跨境电商进入转型期,中小卖家提效拼什么?

图片
对于跨境电商从业者来说,今年1月1日以来,RCEP在多个国家的生效无疑给2022年开了个好头。然而回望2021年,亚马逊封号事件、独立站砍站群让不少商家经历了卡脖子的阵痛。以亚马逊事件为例,600个国内品牌、涉及3000个卖家账号被封禁,这些账号均被检测出存在“操纵评论”“刷单”等违规行为。而据Marketplace Pulse统计,48.7%的亚马逊大卖都是中国大陆卖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可以说,亚马逊封号潮给众多依赖单一平台的卖家敲响了警钟,中小卖纷纷拓展多平台,有实力的大卖开始向独立站布局。然而无论商家如何调整策略,根本问题在于对规范化运营的重视。
过去,商家依靠一些SaaS小工具组合+手动做Excel表的管理模式已经显出疲态(跨境电商SaaS相关内容可查看《跨境电商独立站SaaS崛起,但引流没那么简单》)。随着SKU数的增多、需求与库存预测难度的加大、多平台/店铺切换的繁琐,一套能够管理全流程的ERP系统将越来越被商家需要。
所谓ERP,是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企业资源管理平台,整合了业务流程、人力物力、企业数据等。跨境电商ERP可以对接跨境电商平台与货代系统,为卖家提供覆盖商品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管理、采购管理、客服管理、财务管理、统计报表以及品牌营销等全流程的服务,能够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规避运营风险。
从2021年跨境电商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三个趋势:
掘金者越来越多: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在过去5年间增长近10倍。据企查查数据,近3年来,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递增,2021年同比增长72.20%。
企业运营成本走高:根据雨果跨境调研,与2020年相比,90%的卖家运营成本出现增长,21%的卖家运营成本增长50%以上。
ERP赛道火热:根据网经社数据,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服务商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50起,融资金额超71.5亿元,涉及29家平台。其中10家是跨境电商ERP服务商,占比1/3。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利好、市场热度升温的背景之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参与进来,加剧市场竞争,选品、效率、服务等都将成为关乎商家营收的重要因素。
本文根据36氪企服点评产品数据盘点了跨境电商ERP赛道的头部产品,企业可结合自身需求,从接入平台/物流、适用对象、主打功能、使用难度、价格等维度进行参考。
1. 速易特
成立时间:2009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综合跨境电商ERP服务商,专注于Amazon平台的精细化运营管理,系统对接了eBay、Amazon、速卖通、Wish等主流电商平台以及多家物流接口,包含PPC广告助手、FBA智能补货、海卖助手、Listing监控、多维度报表等14大核心功能,企业可根据需要自选功能组合,不限订单量,各套餐均提供免费试用机会。为方便卖家随时随地掌握销售动态,今年上线了移动端APP,调广告、看销量、发邮件都能在手机上分分钟搞定。
图片
2. 马帮ERP
成立时间:2010年
所在地:上海
公司简介:作为成立十余年的头部企业,马帮不仅是ERP软件公司,同时还提供电商解决方案,旗下有马帮ERP3.0、亚马逊专用版、供应链SCM管理系统、海外版、云仓、WMS仓储管理系统、跨境分销等产品模块,曾服务于花西子、完美日记、特步等知名品牌。目前,已对接近100家主流电商平台、1000多家物流公司、多家跨境主流收款工具,并正式进军东南亚市场。
图片
3. 易仓ERP
成立时间:2013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跨境全生态链软件服务商,精研跨境电商ERP、国际物流TMS、海外仓WMS和跨境分销M2B等管理系统。ERP系统支持亚马逊全站点,对接沃尔玛、wayfair、自建站等60+跨境电商平台,服务于FBA、FBA+FBM、多海外仓、阿米巴、直发货、工厂转型等业务模式的卖家。针对沃尔玛平台商家,专门推出了沃尔玛ERP,帮助卖家提升跟卖监控、自动调价、Item数据自动汇总分析等数据化运营能力。
图片
4. 旺销王ERP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在地:福建福州
公司简介:侧重营销能力的ERP服务商,分为ERP版和营销版。ERP版适用于各级卖家,SaaS服务无需部署,提供订单管理、客服机器人、智能采购/库存管理、在线自制运单、采集、诊断优化、营销模板等服务。营销版包含智能采集、批量定时刊登、一键搬家、批量诊断等功能。目前已对接Wish、速卖通、eBay、敦煌网、Lazada、亚马逊等电商平台。
图片
5. 聚水潭erp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在地:上海
公司简介:创立之初以电商SaaS ERP切入市场,如今已发展为以SaaS ERP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SaaS协同平台。旗下的跨境ERP产品提供业务+财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国内、跨境店铺可一站式管理,目前对接平台50+、合作物流400+、海外仓40+,与速卖通、Shopee达成深度合作,在全国设立了80+线下服务网点。
图片
6. 赛盒进销存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主要面向大中型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提升全球化品牌运营能力。包含资金管理、团队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订单管理、客服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管理、报表管理十大核心模块,另有1688自动采购、WMS-PC端、PDA拣货、亚马逊索赔智能工具。已对接50+跨境电商平台和自建站、60+海外仓服务商、2000+物流渠道。
图片
7. 芒果店长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在地:浙江杭州
公司简介:外贸B2B服务商富通天下旗下品牌,国内较早推出SaaS模式的ERP服务商之一,提供免费的多平台、多网店集成化运营服务,覆盖从采购到签收全流程,包含订单管理、库存管理、产品刊登、数据报表、物流管理、采购管理、客服管理、邮件营销八大核心功能。目前已对接20+跨境电商平台、300+物流公司。面向新手卖家,提供亚马逊免费开店咨询服务,旗下外新人网站还有丰富的跨境电商培训课程。
图片
8. 店小秘ERP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美云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跨境电商ERP品牌,为全球电商卖家提供免费的SaaS系统服务。精心设计百项功能,包含智能采购、FBA发货、自动补货、议价管理、利润统计、定时跟卖等,目前已对接42家跨境电商平台,支持600家物流自动获取单号,日处理订单数达700万。近几年,先后上线了东南亚本土电商ERP“BestSeller”、亚马逊精细化管理系统“赛狐ERP" 、—件代打包发货服务“小秘云仓”以及拉美本土电商ERP“Upseller”等产品。
图片
9. 智赢ERP
成立时间:2015年
所在地:浙江杭州
公司简介:专注于革新传统跨境电商模式的服务平台,前身是自发货库存系统,曾率先提出库存共享的概念,帮助企业在不改变库存地点的前提下降低积压风险。支持跨境电商平台、独立站、自建平台一体化运营,拥有智能化产品库管理系统,系统总产品库已达到3000万。作为亚马逊官方许可的ERP服务商,自主开发了先进的刊登系统,目前主要以亚马逊自发货为切入点 (FBM),降低运营风险。
图片
10. 千易ERP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地:浙江杭州
公司简介:物流服务商百世集团旗下品牌,全流程多平台跨境电商ERP服务商。目前已对接20+跨境电商平台、100+海外仓、1000+跨境物流。产品分为标准版、旗舰版、东南亚版,另有Qlisting一键铺货小工具、千易索赔(面向亚马逊平台)和千易BI。其中,标准版简单易用,价格实惠,提供直观的销售、广告、毛利数据统计分析和完善的进销存管理;旗舰版功能更强大,流程更全面,可与OA、CRM、金蝶等系统轻松对接。
图片
11. 马六甲erp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专注于东南亚跨境电商的ERP服务商,功能贴合Shopee、Lazada等东南亚卖家。覆盖采集刊登、运营、采购、物流、仓管、财务、经营分析全流程,与智能聊聊客服无缝连接,M2B一键采购产业带供应链直供商品,WMS及时可视化管理库存周转,财务分析工具算清每个SKU利润。不定期对接官方招商经理,提供新手运营辅导、快捷开店等服务,帮助卖家快速度过新手期,并提供工商、财税、本地化合规等咨询服务。
图片
12. 领星ERP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一站式亚马逊管理系统,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精细化运营和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核心功能包括:多维数据报表、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智能补货、采购管理、权限管理、广告管理,并支持APP与小程序。为扶持中小跨境卖家创业,领星为月订单量≤3000单的中小卖家提供免费版,月超3000单的卖家可按订单量购买正式版。
图片
13. 积加erp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跨境电商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专注于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全闭环的电商解决方案。现有积加ERP-X版、积加M版。积加ERP-X版主要服务于中大型亚马逊精品卖家,覆盖产品、运营、供应链、财务、管理等五大关键环节,帮助卖家建立一套从产品创新、营销推广到供应链全流程的认知逻辑,全面改善管理、提升效率。积加M版主要服务于亚马逊中小卖家,是一款亚马逊卖家精细化运营管理工具,帮助卖家快速提升运营能力,建立数字化管理意识。
图片
14. 船长BI
成立时间:2018年
所在地:广东深圳
公司简介: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专注于亚马逊精细化运营与数据分析,涵盖罗盘、广告、数据方舟、ERP四大产品,以及物流、供应链金融、VAT等增值服务。除了进销存管理之外,船长BI ERP集商品、采购、仓储、结算、报表五大模块于一体,擅长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决策。服务客户不乏一线亚马逊大卖及知名机构,如公牛、科沃斯等。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套餐方案。
图片
15. 斑马ERP
成立时间:2018年
所在地:北京
公司简介:多平台跨境电商ERP SaaS服务商。核心功能包括:智能产品库、产品刊登、订单管理、仓储管理、智能补货、采购管理、数据报表、亚马逊智能客服/广告管理/利润核算等。目前已对接20+主流跨境电商平台、10+独立站系统、35+物流合作伙伴。为面向日本的卖家开设了掘金日本板块。2022年初,上线API开放平台,帮助具有自研能力的用户实现多平台店铺数据的获取与传输,进一步提升运营体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