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上市,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一周健康必读

健康新闻读不动,鹅滴医生秒看懂!
每周五,鹅滴医生为你盘点本周必读健康资讯
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获批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批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肺炎注册申请。这意味着,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成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治疗药物
公开资料显示,阿兹夫定本是用来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售价为25.86元/mg(片)。作为“老药新用”, 阿兹夫定靶向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通过诱导错误突变的产生,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
2022年7月15日,真实生物通过官微宣布,阿兹夫定片可以显著缩短中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症状改善时间,提高临床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达到临床优效结果。
不过,阿兹夫定片获批并不意味着现在就可以在医院买到。据了解,药品从申请到上市要经过严谨、严苛的步骤,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四川多名儿童检出腺病毒阳性
7月23日,“什邡发布”官微发布消息,近日,四川省什邡市多名儿童在锐博游泳馆游泳后,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长怀疑是游泳馆的水质问题所致。经检验,该游泳馆内泳池水样样本尿素和细菌总数两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
截至目前,在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部分儿童经治疗已痊愈,16名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均为轻症。
据了解,腺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接触、粪口传播,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不过,年龄特别小或免疫力低下孩子感染腺病毒后,有可能会引起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鹅滴医生提醒大家,由于腺病毒主要感染人群为婴幼儿,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来进行预防:
1.注意手卫生,勤用流动水、肥皂水洗手;大人外出回来时需要洗手后再抱宝宝。
2.避免用不干净的手去触摸或亲吻宝宝的眼、鼻、口。
3.避免与他人共用餐具、水杯及其他贴身物品。
4.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必须前往时需戴好口罩;大人咳嗽和打喷嚏不要对着宝宝。
5.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泳池游泳,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
2022年7月27日,美国希望之城 (City of Hope) 的研究团队宣布,一名已经与HIV感染相伴超过31年的66岁男性患者,在接受干细胞移植之后,无需继续服用抗病毒药物已经获得长期缓解。该患者是世界上第4位利用这一手段“治愈”的HIV患者,也是年龄最大的接受干细胞移植后获得“治愈”的HIV和血液癌症患者。
据了解,这名患者在1988年被诊断出感染HIV病毒,此后又患上白血病。他在2019年接受了骨髓移植治疗,该骨髓的供体具有罕见的基因突变——CCR5基因缺失。
CCR5是HIV病毒入侵和感染人类细胞的受体,CCR5 Δ32/Δ32 基因突变后,细胞缺乏CCR5受体,HIV病毒也就无法感染。对于感染HIV病毒的白血病患者,首先通过化疗杀死癌细胞,在移植具有CCR5基因突变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在治愈白血病的同时,让患者体内的HIV病毒无法感染,从而逐渐清除HIV病毒,实现艾滋病的长期缓解,甚至是治愈。
骨髓移植治疗后,他的白血病和艾滋病得到了完全缓解,目前他已经停用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超过17个月时间,医生没有发现任何HIV病毒复制的迹象。该患者也是迄今为止实现艾滋病治愈的年纪最大的患者,他的治愈为同时患有艾滋病和癌症的老年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肝炎日:要自我保护,不要乙肝歧视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病毒性肝炎是流行的全球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我国法定报告最多的乙类传染病。目前已知的肝炎类型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等5种。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2019年全球分别有82万和29万人死于乙肝和丙肝病毒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危害极大。我国近5年原发性肝癌平均年发病数为42.3万例,占全球42.5%;病因构成以慢性乙肝感染为主,约占86%。因此,预防肝炎病毒感染非常重要。
其中,甲型肝炎病毒最常见的传播形式为粪—口途径,即被污染的食物和水进入消化道引起甲肝感染。当人们食用未煮熟的牡蛎、蛤、蚝等水产品时,有较高的感染甲型肝炎病毒的风险。
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和医源性传播。
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有着相同的传播途径,即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进行传播。但丁型肝炎病毒极少单独感染,多与乙型肝炎病毒等DNA病毒共同感染。
戊型肝炎则同甲肝一样,也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既往以水型流行最为常见,具有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且多见于有不洁饮食史的人群。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感性较高,易出现重症戊肝,病死率较高。
鹅滴医生特别提醒大家,没有血液暴露的日常接触,如跟乙肝、丙肝患者一起工作、握手拥抱、住一个房间,甚至一起用餐和共用厕所,理论上都不会被传染。让我们一起携手对乙肝歧视说“不”,不让乙肝拉远爱的距离
图片
图片来源:WHO 肝炎日宣传
二舅下肢瘫痪或因脊髓灰质炎
近日,《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11分钟视频爆火,“二舅”成为全网关注焦点。而改变二舅命运的那4针屁股针,也引起了一轮热烈讨论。
据红星新闻报道,当初“二舅”打针的卫生院原院长表示,为“二舅”打针的医生已经去世。老院长称,“二舅患了脊髓灰质炎,并非打针(直接)导致残疾,这一疾病目前已在该地区得到有效遏制。”
所谓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具有高度传染性,开始时往往有类似流感的症状,如疲劳、发烧、头痛、肌肉疼痛、呕吐和僵硬。症状可能需要长达30天的时间才会出现,这意味着尚未发病的人仍然可以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通常影响五岁以下的儿童,有时会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当呼吸系统肌肉受到影响时,可能会导致死亡。这种疾病至今无法治愈,但由于高效疫苗的保护,可对儿童提供终生免疫保护。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到您,可以点赞、转发、评论让身边更多人关注身体健康。
健康新闻读不动?鹅滴医生秒看懂!
欢迎关注鹅滴医生,带你无痛读懂健康资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