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人线上参会,上海市社联2022年首场会长论坛为啥这么“热”

7月28日,上海市社联2022年度首场会长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 “提升城市核心能级与世界影响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高品质生活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上海人口发展策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提升人民建议征集能级”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如何科学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上海社科界理应走在前作表率,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学术团体要积极发挥党的工作小组功能,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术团体党的建设和日常工作中去,团结凝聚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上海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定位。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要实现市党代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与奋斗目标,重点是提升城市核心能级,增强世界影响力。因此,上海要把强化“四大功能”与深化“五个中心”能级建设紧密结合;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科创中心对接,促进服务化与制造化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知识密集型与创新性服务业,提升服务经济的能级和高级度;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和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负担、提高投资预期收益,进一步稳定信心和市场预期。
上海市市场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陈信康教授认为党代会报告如此鲜明地提出“创造高品质的生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的观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高品质生活既是城市发展的目标,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他进一步分析了高品质消费生活的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构成,根据其两大特征,提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进一步提升精神层面消费的占比,进一步推动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融合发展,高标准构建消费生活供应链,持续提升消费生活的城市服务水准。
图片
人口均衡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无论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还是高效能治理,它的出发点和归属离不开人口问题。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人口所所长丁金宏指出,面对人口总量大、少子老龄化、区域不平衡等上海人口现状,上海应由以人口快增期的“土地—交通”导向逐步转变为人口增速放缓期的“产业—环境”导向,发挥上海龙头带动的核心作用和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城市结构转型,以长三角地区为空间载体,合理优化上海城市功能布局,促进长三角地区城市群人口均衡发展;发挥市场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以环境承载力为约束,加快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以产业均衡促进人口均衡。
“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要坚持问计于民,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搭建更多线上线下民意‘直通车’,充分汲取群众智慧。” 上海市信访学会会长、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从人民建议征集是什么、为什么要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中的人民建议征集要怎么做等方面阐述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近年来的发展脉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继承发扬了党紧紧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成为党的群众工作行之有效的好载体和好方式。一大批好建议转化为好政策、好措施,很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结出了惠民利民的“金果子”。王剑华强调,人民建议征集搭建了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载体,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经验收集起来,让城市建设和治理成为“全体城市主体的合唱”。
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等1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学习讨论。论坛由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主持。
会长论坛是市社联为发挥学会名家集聚、人才荟萃优势而精心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活动,聚焦重大主题、学术前沿、社会热点等开展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理论宣讲,更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迪
编辑:刘迪
责任编辑:杨逸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