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快乐再出发》的几种表现形式

《快乐再出发》每周都要搞事情!

刚播出两期,豆瓣开分9.5,被无数网友和自媒体直接奉为今年综艺“神作”!

节目被众多网友视为“下饭”神器,在胃口不佳的夏日,伴着阵阵笑声将饭“骗”进肚子,饭吃了,心情也乐了,的确下饭。各大视频网站与之相关作品层出不穷,在B站,研究《快乐再出发》的视频“快乐学”隐隐有成为显学态势。

追综的路上,自媒体从不缺位 。一向毒舌的自媒体,竟然集体成为“自来水”,安利这档节目。

因为《快乐再出发》节目几位嘉宾表现出来的“真”人气质,关于“娱乐圈需要真人活人”的讨论因此一度甚嚣尘上。本人同意以上所有公众号的总结以及网友的意见,作为《快乐再出发》重度爱好者,我提供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点,那就是“0713男团”做的不仅仅是一个真人秀节目,更是一个杂糅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节目,具体牵涉到哪些,粗略盘点如下。

公路片

首先,《快乐再出发》是一部公路片。

节目伊始,便有了公路片的“魂”。陈楚生、苏醒、陆虎、王栎鑫、王铮亮、张远六个伙伴,驾驶一辆破旧的小面包车,开启一场探险之旅。

探险过程中,他们所经历的一系列为生存而与周遭环境、周边人物发生种种碰撞的事,有着公路片中涵盖的各种元素:友情、患难、阴谋、信任、梦想和爱等。友情,自不必说,几个人在节目组提供的有限线索帮助之下,在荒草丛生的荒岛上披荆斩棘、荒野生火做饭,最后在限定时间逃生,这一路没有友情支撑绝对走不出来;有阴谋也有信任——当“0713”男团因资金不够跟随苏醒到镇上找便宜的餐馆吃饭时,全体人员一直惴惴不安,一边担心苏醒没钱付账,另一边却又无比信任兄弟总有办法,而苏醒也不愧是个“小机灵鬼”,一开始就阴谋“欺骗”了所有同伴,利用节目的规则漏洞带了几百元钱在身上,最终用这笔钱付了餐费;还有执着与梦想——一群人在最艰苦的时候也总能根据当下情景弹奏出一首动人的歌曲……

总之,这部真人秀其实就是一段六个人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完成节目组交待的任务,也自主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写歌唱歌演戏,完成一段生命体验,这不就是典型的公路片么?

小剧场演出

《快乐再出发》丰富的表演形式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小剧场表演。

出发第三天,六兄弟便“负债累累”,只能由陆虎向在附近拍电影的朋友求助,为六人谋得一份群演的差事。

六人化妆换装完毕,便是无尽的等待。他们也没闲着,几人一番合计,策划出一个小品——七色葫芦,六人扮演六个葫芦娃,那还有一个葫芦娃哪里去了?

这就是这一个小品的玄机所在——“六娃隐身了”!几位兄弟在极为短促的时间设计了隐身主角这样一个梗,几人还跟随剧情配合着演出了隐身娃逗弄兄弟的场景,不能不说这个临时的小剧场演出虽然仓促但天马行空,表现精彩。

有了这么精彩的表演,粉丝们纷纷给他们指点:今后不怕再失业了,几个人演小品上春晚,阳光大道就在跟前呀,兄弟们~

戏中戏

《快乐再出发》第三集,是一个不典型的戏中戏。

兄弟六人为还钱,只好到就近剧组当一回龙套,参加一部《我有一个朋友》的电影拍摄。在这部电影中,六人分别饰演六个匪徒,除了苏醒和陈楚生,其他几个原本是没有名字没有台词的龙套,但既来之则加之,几人硬生生给自己增加了戏份,让六个匪徒在一句台词中都有了对自己前世今生的交待。

最终呈现出来的这个戏中戏,观众就像在剧场观众席透过舞台上一部电视机观看演出,既是舞台观众,同时又能代入舞台上演员的心理,感觉很独特。花一部电影的钱看两部电影的感觉,真是“赚了”!

群口相声

《快乐再出发》播出至今,观众一致好评这是熟人局之间的游戏——不尬!

熟人局的特点是彼此熟悉,了解彼此的底线,可以互开玩笑又不越雷池,造梗埋梗接梗从不冷场。一个人开口造梗,另一个人很默契地垫话,将梗埋下去。看他们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真如看一场精彩的群口相声表演。

六人晚上边吃边聊,苏醒突然深情说起当天的个人演技,动情表白王栎鑫:在当天的演戏中,从王栎鑫的很多表演细节中学习很多,此时王栎鑫正内心暗喜,苏醒又一转折:从他表演细节中看出,为什么他演了这么久还不是一线。剩下王栎鑫一脸黑线,全场哄堂大笑。

纪录片

《快乐再出发》不仅如实记录了几个音乐人几天几夜的生存,同时还顺便记录了一个播放量非常高的Vlog的拍摄和产生。这个Vlog就是苏醒的《老歌手的日常》!

苏醒自己做了一个《老歌手的日常》的Vlog,播放量很高,录制《快乐再出发》期间也拍摄不辍。当六兄弟参加的群演部分杀青要回组时,苏醒顺便指导几位伙伴拍了《老歌手的日常》。晚上观看时,配上哥儿几个观看时乐不可支的镜头,一部Vlog的诞生纪录片也随之制作成功。

以上盘点并不全面,众多不同表演形式让《快乐再出发》呈现出多彩多姿的样态,但无论形式如何多样,最打动人心的还是他们的真实和真诚,以及对音乐的热爱。音乐是他们聚在一起的原因,也是一路走下来的根本。当他们在哄闹玩笑过后,认真地谈论音乐创作时,他们闪闪发光的样子尤其动人,让观众对这个节目保持期待。

《快乐再出发》

东南卫视&芒果TV

每周二20:30

海峡卫视

每周六21:42

快乐播出

编辑 | 翁翔

主编 | 张素桂

监制 | 王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