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6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全国精品”

中国吉林网 2022-07-3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 “乡村是座博物馆”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

吉林省共有6条线路入选。

吉林市

“天赐凉缘·避暑度假”之旅

一、线路简介

感受历史变迁,领略文化魅力,欣赏旖旎风光,体验山明水秀;行走于湖畔、奔跑于山间、徜徉于自然,远离喧嚣、呼吸畅快、忘却烦扰,开启休闲之旅,一览湖光山色,让我们一同感受,清爽吉林市22℃松花江之夏。

二、行程路线

吉林市博物馆→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江南乡腰岭村唐家崴子→昱都田园综合体→金珠花海旅游度假区→吉林家特农业研学基地

三、最佳旅游时间

6月1日-8月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区面积为500平方公里,湖区碧波荡漾,宽处烟波浩渺,万顷一碧;窄处两面巨石,倒影如画。周围山水环绕,具有中国山水画般的恬静柔情。其中五虎岛水上、陆地游乐园,是亲子避暑嬉游的最佳去处。

2. 江南乡腰岭村唐家崴子:地理位置优越,依山临湖,周边度假休闲山庄有60多家,游湖观景、休闲垂钓、水上冲浪、美术写生、湖鱼品鉴、野菜采摘、野餐宿营是游客夏季避暑度假的最佳选择。

3. 金珠花海旅游度假区:这是以花海为主题的乐园,总占地212公顷,建有百花园,花海水世界、海啸池、彩虹滑道,党旗广场、民俗大院、烧烤公园、儿童游乐场、花海漫道景区、房车营地,军事国防教育基地。

4. 吉林家特农业研学基地:开展四季采摘、中草药材基地、科普观光、团建拓展、亲子娱乐、生态康养、研学旅行、露营营地、会议实训等活动。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松花湖全鱼宴、百鸡宴、腰岭子山野菜

创意产品:陨石挂件饰品、中草药、人参、鹿茸、裘皮

六、交通方式

自驾:

距吉林市区15至40公里,环线车程90分钟

公共交通:

公交33路松花湖景区下车;公交317路金珠花海站下车

通化市

“文化相伴·逐梦田园”夏季研学之旅

西夹荒度假区

以春休闲、夏消暑、秋观景、冬体验为理念,在建设风格上,着力突出关东特色风情,在文化体验上,集中展现特色饮食、农耕、冰雪文化。以东北特色民俗的客房、高度私密的独居小院为载体,为游客提供特色民宿体验。

延边州

“红色足迹·民俗体验”之旅

一、线路简介

清凉怡夏,重温红色历史,品味朝鲜族民俗;休闲避暑,享受美好生活,体验快乐延边。

二、行程路线

龙井市明东村→东北军政大学吉林分校旧址纪念馆→和龙市光东村归心民宿→安图县松江镇百花谷朝鲜族民俗村→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7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 龙井市明东村:位于龙井市东南部,是延边朝鲜族革命教育始发地,中国朝鲜族教育发祥地,拥有尹东柱故居、明东学校等红色教育资源。

2. 和龙市光东村归心民宿:这里的每个民宿都有特色院落,一户一院、一屋一品,好山、好水、好气候,了解朝鲜族民俗文化,夜宿光东,体验海兰江畔稻花香。

3. 安图县松江镇百花谷朝鲜族民俗村:位于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去往长白山的18公里处,是一个集生态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养生、森林氧吧为一体的体验式仿古部落群。

4. 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奶头山村是距离长白山最近的一个朝鲜族村落,是名副其实的长白山第一村,也是青少年研学旅行首选地。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冷面、烤肉、辣白菜、打糕、米肠、长白山人参养生汤

创意产品:龙井海兰江火辣鸡爪、和龙海兰江御米、安图百花谷的参皇灵通液(人参等特产提炼的精华素)、天贡珍品(灵芝孢子粉专供)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

从龙井市市区到明东村16公里,车程20分钟

从龙井市到和龙光东村19公里,车程12分钟

光东朝鲜族民俗村距安图县百花谷朝鲜族民俗村100公里,高速车程50分钟,安图县百花谷朝鲜族民俗村到二道白河奶头山村38公里,车程30分钟

公共交通:

延吉-龙井明东村,龙井市区-明东村,龙井-和龙(路过光东村),和龙市-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有城际客运班车

四平市

“叶赫故里·满乡风情”乡村游

一、线路简介

铁东区叶赫满族镇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伊通满族自治县紧邻省会长春,两地交通便利、山水资源丰富,是众多垂钓、野营、户外爱好者钟情的“世外桃源”,是学史研学,纵情山水的绝佳去处。

二、行程路线

叶赫那拉影视城→塔山花鸟园→云翠谷休闲度假村→颐乐谷山水庄园→伊美生态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6-8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 叶赫那拉影视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有箭楼、旗兵营房、贝勒府、祭神殿、议事厅、公主楼等,古朴典雅,再现了满族建筑风格。20世纪90年代,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叶赫公主》以此城为外景地。

2. 塔山花鸟园:花鸟园是集自然生态、餐饮娱乐、婚庆会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休闲山庄。配有餐饮区、水景垂钓区、休闲观光区、婚庆会议大厅、户外草坪婚礼广场等区域。

3. 云翠谷休闲度假村:度假村设有餐厅、标准客房、观景茶楼、会议中心、KTV、麻将房、垂钓区、生态园林、花卉苗木观赏区等,是宾客宴请、休闲、娱乐、度假的天然之所。

4. 颐乐谷山水庄园:庄园内原始森林60万平方米,湖水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3万平方米,配套有休闲活动、科普教育等游玩内容。

5. 伊美生态园:设有垂钓区、珍禽观赏区、户外烧烤区、儿童乐园、蹦床、拓展攀岩、水上乐园等项目。并有以满族八大碗、伊通烧鸽子为招牌菜的满族餐饮包房和满族婚宴包房。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李连贵熏肉大饼、满族八大碗、伊通烧鸽子、铁锅炖、融合菜、大樱桃、枇杷、草莓、葡萄、无花果、香瓜

创意产品:八旗嘎拉哈系列玩具、八旗铠甲(钥匙链、瓶启、冰箱贴)、满族剪纸、钩针编织手工艺品、王氏草编、面塑和传统木工技艺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叶赫那拉影视城距市区40分钟路程,游玩后自驾51分钟到塔山花鸟园,自驾沿303国道行驶19分钟到达云翠谷休闲度假村。沿集双高速出发,行驶1小时30分抵达颐乐谷山水庄园,自驾15分钟可抵达伊美生态园

公共交通:

伊通客车站、火车站,车次频发;县区与景区之间距离不远,公共交通便利

松原市

“生态研学”之旅

一、线路简介

以研学旅游为主线,依托域内底蕴浓郁的人文旅游资源,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灵魂、旅游为纽带,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二、行程路线

哈拉毛都王爷府生态旅游区→成吉思汗文化园→红光农场→查干湖景区→瑞农生态农庄

三、最佳旅游时间

7月1日-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 哈拉毛都王爷府生态旅游区:旅游区位于前郭县哈拉毛都镇,背靠苍郁的青山,面临平坦的原野,遥望蜿蜒曲折的松花江,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区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七大爷府”“祥大爷府”。旅游区既有山的雄浑,又有水的灵秀,四季景色秀丽宜人。

2. 成吉思汗文化园:是一处以蒙元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纪念性公园,集历史、生态、人文、休闲于一体。文化园将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通过青铜雕塑、碑刻等建筑形式淋漓尽致地还原展示,充满了草原民族的粗犷豁达、豪迈奔放的原生态韵味。

3. 红光农场:红光农场1964年开发建设,场区内水田全部引用松花江水灌溉,三条主要干渠依次排列,农道纵横、引泄畅通、渠系配套,5.08万亩“千米条田”,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形成了北方一大特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4. 查干湖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集大湖湿地、草原风光、蒙古族风情、渔猎冬捕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吉林省“东游长白山、西品查干湖”旅游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5. 瑞农生态农庄:毗邻查干湖景区,建在引松水渠旁,景色优美、空气清新。以乡村野趣、百姓娱乐、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特色主题,努力打造集农业高科技生产、生态环境、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农业生态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全鱼宴、蒙古族馅饼、牛肉干、全羊席、蒙古族手把肉

创意产品:查干湖胖头鱼、查干湖鱼皮画、蒙古族奶制品、牛肉干

六、交通方式

自驾:

哈拉毛都镇距松原市区52公里,车程约1小时

查干湖景区距松原市区(县城)40公里,车程约1小时

距长春市区196公里,车程约2个半小时

距白城市区172公里,车程2小时

红光农场距松原市区21公里,车程30分钟

瑞农生态农庄距松原市区55公里,车程45分钟

公共交通:

机场路线:距前郭城区35公里,车程40分钟

铁路路线:可在火车站乘至松原站的列车,再转至查干湖站

客运专线:每天有客运班车从松原客运站直达查干湖景区

白城市

“鹤舞湿地情·民俗休闲游”研学之旅

一、线路简介

这是一条体验生态湿地、民俗休闲的研学之路,在这里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海和莫莫格,可以看到丹顶鹤与白鹤的翩翩起舞,可以看到蒙古浓郁的民俗风情,感受到湿地文化、鹤文化与民俗文化的完美融合,寓学于游。

二、行程路线

白酒文化体验园→莫莫格景区→德顺蒙古族乡乌兰图嘎村→福顺现代农业产业园→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6月1日-10月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 白酒文化体验园:在这里感受中国白酒传承,在这里见证中国白酒历史。

2. 莫莫格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白鹤之乡”镇赉县境内,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世界最大白鹤停歇地,也是东方白鹳唯一的秋季群地,每当秋季来临,景象之壮美,堪称世界之最。

3. 德顺蒙古族乡乌兰图嘎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里99%以上居民都是蒙古族,民俗风情浓郁。来这里参观文化长廊,祭敖包,体验查干苏德勒祭祀,来一场摔跤、射箭,品尝非遗美食蒙古族馅饼等。

4. 福顺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洮南市,是白城地区规模最大的采摘基地,在这里可以采摘果蔬,进行农事体验、感受民俗文化。

5. 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A级旅游景区——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沙丘蜿蜒起伏,湖泊波光潋滟,黄榆婆娑起舞,苇海碧波荡漾,草原碧波万顷。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全鱼宴、驴肉宴、烤全羊

创意产品:大安芦苇画手工制作、通榆环浪屿草编手工DIY、葫芦雕、蛋雕

六、交通方式

自驾:

白酒文化体验园距大安市区3公里,车程10分钟。莫莫格景区距镇赉县40公里,车程30分钟。德顺蒙古族乡乌兰图嘎村距洮北区35公里,车程40分钟。福顺现代农业产业园距离洮南市10公里,车程15分钟。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距通榆县70公里,车程1小时10分钟

公共交通:

白城-大安客车大安下,白城-莫莫格乡客车莫莫格乡下,白城-洮南客车洮南下,白城-向海乡客车向海乡站下。(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