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 B 遥三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

IT之家 7 月 31 日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官微消息,经监测分析,2022 年 7 月 31 日 0 时 55 分左右,长征五号 B 遥三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东经 119.0°,北纬 9.1° 周边海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从海外网友的目击报告来看,长征五号 B 遥三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大约今日凌晨在印度洋上空划过夜空,坠落在马来西亚婆罗洲岛砂拉越附近的某个地方。

虽然有部分机构指责这种“不可控行为”,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国火箭残骸从未导致人员伤亡。

例如下面的视频(马来西亚 @Nazri sulaiman)拍摄到的再入大气层的过程,十分绚丽且夺目。

对此,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也评论道,火箭的碎片最终可能会落到诗巫、民都鲁或文莱附近,也就是位于婆罗洲北部海岸的三个城市附近,但他也强调“不太可能”落在人口稠密的地区。

IT之家曾报道,北京时间 14 时 22 分 32 秒 57 毫秒,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长征五号 B 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直冲云霄,中国空间站迎来首个实验舱段,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在轨迎接航天器“来访”。

约 495 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 24 次飞行任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

当然,这只代表火箭发射的任务顺利完成。后续,问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核心舱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进入问天实验舱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