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从“石中之困”到“石中之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春风沐浴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岩蜂村积极采取“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方式,充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脱贫致富路,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片
岩蜂村辖12个村民小组323户1457人,由于地处喀斯特地貌,自然环境和生产条件较为恶劣,曾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吃野菜、喝“栽出来的水”(用几个石头围砌成水池后储存雨水)、住“千只脚落地房”(用竹条、木条、苞谷秆等为墙搭建的房屋)是全村贫困状况的真实写照。
图片
2016年2月,不甘贫困的村民陈应强响应转移就业政策号召,主动前往沿海地区务工。由于做事认真负责,他很快被上海豫冉有限公司聘任为技术员,月工资8000元。仅仅三年时间,陈应强就积攒务工收入40万元,回乡建盖了3层楼的小洋房。
图片
改变的不只是陈应强一人,而是一个村的整体变化。为突破喀斯特地貌发展局限,岩蜂村在2018年引进发展万寿菊产业,29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种植400余亩,当年每户就平均获利2万元,带动了一大批村民纷纷跟进,齐心协力在石头缝里掘出了一条致富大道。目前,当地正依托云南博浩等龙头企业,探索创新“党总支+公司+合作社+村民”集体经济利益链接机制,今年已带动村民发展万寿菊产业4000余亩、产值超1000万元,实现家家户户全覆盖,助农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图片
组织兴,则乡村兴。2019年,岩蜂村党总支因作用发挥不明显,被定性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痛定思痛,该村全面推行1名县级干部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的联系机制,全力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图片
图片
2021年以来,岩蜂村坚持以组织振兴为核心抓手,深入实施“党建领村、产业富村、人才活村、基础强村、生态美村、文化兴村”等“六大工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图片
如今的岩蜂村,处处通了水泥路,家家喝上自来水,户户住进了安全稳固房……这一从贫穷到小康的巨大跃进,被详细描绘、记录在了村委会办公楼外墙的壁画上。
云南网通讯员 付矢 记者 饶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