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凤冈县 崇新村|夏日风光好,奏响田园交响乐

寻一方小院,享一段盛夏时光

耕读田居,亲近自然

这个周末

向田园出发吧

凤冈县·崇新

\ FENGGANGXIAN·CHONGXINCUN/

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崇新村位于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距县城30余公里,崇新村是群山合抱的传统村落,山水田园风光迤逦,先后荣获中宣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等殊荣。2019年被省人民政府列入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1000个示范村之一,2021年崇新村入选贵州“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崇新水库

崇新村拥有飞峰坎、三山两塘、九里溪谷等自然风景区,还拥有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崇新精神、搊房子、晒谷点粮仓等红色人文资源。走进崇新村,一望无际的茶海蔓延到天际,满目皆绿,茶农穿梭于阡陌之间,手指翻飞间,一缕缕茶叶就成了茶篓里的收获。

村里的羊肚菌基地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出菇,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长势喜人,待客采摘。赶紧邀上小伙伴来体验一把田间乐趣吧。

毛主席批示纪念馆

1955年,时任中共凤冈县委组织部部长柳耀华同志撰写了《凤冈县崇新乡是怎样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互助合作的》调研文章,随后在第八十二期《贵州工作》上刊登,继而被选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毛泽东主席为崇新乡一文写了近600字按语,称赞崇新乡“这个地方的路线是正确的……”号召全国各地学习推广。在崇新村,“崇新经验”一直在这里传承和延续,2020年崇新村获“全国文明村”殊荣。

三乡两塘

“三山两塘”是根据崇新村的娃龙山、青云山、营盘山的密林美景及冷水塘、魔石塘的山塘秀色而得名,前来观光的游客不仅可以感受独具特色的民俗艺术魅力,还可以与手工艺人互动,体验筑毛砖、打糍粑等趣味节目。

#周边游玩

西部茶海之心景区

茶海之心景区位于凤冈县永安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有着“中国西部茶海之心”的美名。

景区森林覆盖率85%以上,植被丰富、物种多样、树木苍翠。走进茶园,置身于蓝天白云茶园中,轻嗅淡淡扑鼻而来的茶香,感受万亩茶园的壮美与惬意。

万佛峡谷

万佛峡谷,位于凤冈南部,全长约30公里,曲折蜿蜒,沿途溪水清澈凉爽。

万佛峡谷内丰富的植被、错落的巨石、陡峭的崖壁,都让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每年夏天,都有不少户外爱好者来到万佛峡谷,溯溪徒步。

#美食特产

凤冈豆腐乳

凤冈豆腐乳,精选当地酸汤豆腐以及干辣椒等原料,采用传统手工制作而成。通过发酵腌制,做好的霉豆腐多为咸辣味,质地松软细腻、滑嫩无渣、香气浓厚、美味可口,可作为调味品用于蘸水和烹饪等。

凤冈油茶

油茶是凤冈土家人世代传承的饮食习俗,起源于唐宋时代,油茶由花生米、核桃仁、黄豆、芝麻、油渣、茶叶、菜籽油制作而成。

#交通路线

自驾:

从贵阳出发-银百高速-渝筑高速-杭瑞高速-银百高速-崇新村,车程2小时40分钟。

高铁:

贵阳北站-娄山关南站

客车:

金阳客车站-凤冈

夏日出行正当时

不如来一趟崇新村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避暑之旅吧

内容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文化旅游处

“2022年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

正在进行中

扫码参与

▲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