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战事已到中场,集度ROBO-01量产车是否能异军突起?

谁是集度ROBO-01?
2022年6月8日,百度发起成立、吉利战略投资的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举办了首场品牌发布会,在会上正式发布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也就是被网友戏称3D毕业生作品形式的发布会上,官方称元宇宙品牌发布会ROBODAY,ROBO-01也正式通过此次发布会与大家见面。
图片
在线上发布40多天后,集度汽车终于将首款概念车的实车推到了台前。一场名为《冲出元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线下媒体沙龙中,集度汽车带着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概念车ROBO-01亮相北京,并公布了首款量产车生产制造的“时间表”。
图片
活动现场,集度CEO夏一平和运营负责人罗岗以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为“教材”,分享了“机器人美学”设计语言以及集度汽车机器人的养成逻辑。夏一平表示,首款量产车车身模具制造已进入加工装配阶段;今年秋季,量产车的限定版将正式推出;广州车展上,将发布会第二款量产车的外观设计;2023年,首款量产车将实现上市交付。此外,集度首家门店将于今年10月份在上海开业。
图片
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已经进入红海的阶段,集度的新物种是否能打破固有僵局,从而异军突起呢?小编看来,虽然不会扰动太大的波澜,但是肯定也会注入新的血液,产生新的规则。该汽车定位是拥有智慧和情感的革命性汽车机器人,主打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和产品共情。在这方面完全没有新势力的产品路线,尽管新势力也把智能化放到首当其冲的位置。
集度运营负责人罗岗表示,“设计服务于产品”。以此为基点向着更深处延伸,产品的最终任务是以用户为核心。所以除了超前的智能化设计之外,一款新车更重要的还在于是否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是否明确自己能够为用户提供什么。ROBO-01取消了全车门把手、换挡杆、左右拨杆等物理控键,在方向盘、空调出风口、车外感知器等部件的设计中,采用了高度集成化的设计方案。确实打破常规的造车格局。
图片
并且官方宣称:“ROBO-01概念车与最终交付的量产版车型之间,A面视觉设计与智能化功能的相似度将达90%。”自动驾驶领域,ROBO-01概念车也是“硬气十足”,拥有“视觉+双激光雷达”双自动驾驶系统,搭载英伟达“双”Orin X芯片,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同时采用了机器人养成模式,实现了真冗余高阶自动驾驶方案。
如果真的如官方所介绍,并且能落地,实现人与车和谐统一的话,集度肯定会打破固有规则,但是如果仍然换汤不换药,其实也只能听听算了,到底未来如何,我们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