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业绩逆市增长,疫情期间仅1/10员工在岗

疫情让不少消费类企业受挫,但其中也有逆市增长者,家乐福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在疫情期间,家乐福门店的员工仅为平时的十分之一,但依靠其强大的供应链、集单和数字化管理等,实现了销售业绩的逆市增长。

供应链与集单

疫情之下,家乐福在最短的时间内紧急上线——保供套餐、社区集单、流动超市、社群团购等创新业务模式,上海封控期间,家乐福为百余个街道近3000个社区封控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也为其他地区提供在疫情突袭等复杂形势下的保供经验。

要完成这些,首先需要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我们作为大型零售商,平时就具有比较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尤其是上海封控期间,必须保障物资供应。我们有自己长期积累的源头采购优质供应链,包括在上海周边也有合作方,我们会派出货车,以闭环式管理的模式来每天运送货物。”家乐福(中国)副总裁常飞日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悉,家乐福以全国六大生鲜仓为核心,打造覆盖全国200多家门店的有效物流运输体系,凭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全渠道优势,更便捷地完成从货架到餐桌的服务。同时,家乐福还在不断优化供应链路,严选地理标识产品,全球原产地直采,链接资源,合力保鲜、保供应。

疫情期间的采购,尤其是线上的顾客采购,有一些特殊性,比如并非散买,而是要做成标品,而这也给家乐福提出升级要求,在货物包装和设计时,尽量做成果蔬与肉等有科学配比的标品,提升顾客满意度与货物销售的效率。

“当然,上海实行封控初期,我们每家门店最少的只有10多个员工,多的也仅仅30个左右的员工,这相当于正常时十分之一都不一定到的人手。因此我们必须提升效率。而社区集单就是非常好的方式——节省人力且销售周转快。”常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家乐福金桥店店长熊雪兵表示,社区集单功能之所以能高效履约与每个店前期经营社群有密切关系:一方面通过社群做前期线上集单业务宣传,缓解了社群团接龙压力;另一方面高品质,高质量履约,周边居民对套餐服务性价比极度认可,不涨价荤素搭配的一份套餐可满足一家三口3-7天的物资需求量,确实很方便。最关键是履约很及时,疫情期间再也不用设闹钟进行蹲点,可享受到无接触配送服务。

家乐福七宝店店长张彬透露,其门店针对周边5个大型社区,特别制作了线上集单短视频方便周边居民了解线上操作方法,同时针对前期社群维护基础,对团长进行科普该功能使用,以便帮到更多人快捷使用线上集单功能。集单大多数都是门店员工通过私家车、电瓶车和手推车实行履约。

家乐福数据显示,集单购功能上线后家乐福万里店、七宝店、洪口店、真北店等遍布浦西、浦东的门店也同时获得周边居民一致好评,尤其是80元由8种蔬菜组合的A套餐和199元由猪后腿、牛腩、鸡翅根、琵琶腿等构成的保供大礼包上线后很快就会生成集中订单。

同时,为了激发坚守在门店的一线员工,家乐福也出了数倍的薪水激励。家乐福(中国)CEO田睿还亲自驾车奔赴抗疫保供一线,搬运物资。“我们一定要让大家觉得,高层和他们在一起,因为零售人都是亲力亲为的,这给了员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继续努力工作,也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率。”常飞说。

据悉,尽管疫情期间公司各类成本大幅度上涨,但家乐福不仅通过充分的抗疫物资补给保障员工安全,还通过各类驻店补助、销售奖金、大单提升、打包提成等多种方式来肯定优秀员工的付出,目前公司包括防疫物资、员工激励在内相关支出达到近2000万元。

“双重融合”与“三重变革”

疫情给快消、零售行业转型按下了“加速键”,引导着品牌企业借助数字化的手段进行消费者的触达,实现引流和转化;同时,科技的进步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面对细分的消费需求,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能否及时洞察并把握机会转化成企业成果,是很多企业的面临的挑战。

家乐福正在推进“双重融合”与“三重变革 ”。常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双重融合”体现目前正推进总部与华东区的融合,整合资源体系协同,提升组织效率;业态上,以用户与商品为核心,推进大卖场与会员店业态的商品融合迭代。“三重变革 ”体现在:第一,重新回归零售本质,回归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和对于美好生活向往,重建渠道价值;第二,“重构”商品力,快速推进家乐福业态组合的供应链品质迭代工作,以高性价比供应链重构家乐福的商品力;第三,重塑经营模式,构建以“单品管理”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加快以单品管理模式为突破点的新模式。

从供应链到员工管理,家乐福的这些策略都让自身的业绩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市增长,尤其是封控期间,家乐福门店线上的订单量有至少2倍以上的增长。

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分析,疫情推动了零售商在线化的发展,从家乐福线上业务翻倍就可以看出来,而今后的零售业必须要转型和更多地运用在线渠道,消费者越来越往线上走,培养线上线下两栖营销与营运管理人才至关重要。同时,开发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是零售业的根本出路。

谈及未来的发展,常飞表示,2022年将是家乐福迎接未来三年变革最重要的一年,家乐福将聚焦用户,一切经营回归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主线上。坚持精准化会员营销、精细化店面运营,坚定地向品质供应链、品质门店体验、品质履约服务转型。具体而言,今后家乐福线下,会员店与大卖场的融合,是互为借势的一种自我创新和突破,上海业务区作为变革创新的起点;重构商品力加速推进大卖场的供应链品质迭代工作,以高性价比供应链重构大卖场的商品力,新品、网红品、爆款商品、平价商品等;家乐福将推出新的产品功能电商集单购拼团功能来支撑更多业务场景需求,预计社区团购与直播业务未来将成为线上业务重要增长极。

“今天的商业竞争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企业经营只有用拼搏的精神快速调整自身去迎合市场需求的变化,才能屹立于市场不败,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去改变,去创新。”常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