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围绕大局勇担当 汇聚战“疫”正能量——临夏州政协系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图片
图片
“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7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临夏大地发生,在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夏州政协系统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在共克时艰的这段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一个个挺身而出、一次次迎难而上、一笔笔爱心捐赠,汇聚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风采。
闻令而动,科学安排部署
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起风雨无阻的力量。疫情发生后,抗击疫情的集结号骤然响起,临夏州政协党组迅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主动融入抗疫大局,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对机关疫情防控、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进行部署安排,共同守护好全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图片
州政协主要领导按照州委部署安排,与省疫情防控督导组一同到县市开展督导工作,就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建议,对全州政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并看望慰问一线值班人员,勉励大家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为疫情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图片
州政协有关党组成员立即行动,分别担任州疫情防控督导组副组长,下沉一线督导、检查重点场所,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服务全州疫情防控大局。
图片
义无反顾,坚守防疫一线
“抗疫有我,政协责无旁贷。”疫情面前,不分界别、不分群体,唯有使命担当。全体政协人发扬斗争精神,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展现了抗击疫情的“政协力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州政协机关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先后有19名同志赴临夏市城北街道、东乡县达板镇和锁南镇、广河县三甲集镇以及临夏中学隔离点,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组建11人的预备队伍,做好一线队伍接续工作,随时待命、整装出发。办公室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及时采购防疫急需物资,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之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下沉人员克服困难、任劳任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交通卡口值守等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他们用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树起了临夏政协人抗疫的标杆。州政协委员、州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马学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东乡县锁南镇抗疫一线,带领州人大、州政协、发改、人社等十二个州直党政和企事业单位的43名同志,开展防控知识学习、战前动员、人员分配、巡查巡逻、核酸检测服务、流调溯源、宣传引导工作,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
医卫界政协委员舍小家顾大家,慷慨赴一线,白衣作战袍,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筑起了守护人民健康的生命堡垒,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临夏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曾驰援武汉抗疫的永靖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金积极参与,组织人员及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近2000人(份)。当东乡县达板镇出现阳性感染者,传染风险骤增、检测排查压力加大时,她主动请缨,及时带领20名医务人员赶赴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社区,不惧风险,坚守一线,完成采样1500人(份)。“我是一名州政协委员,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党和政府曾给予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们临夏有了疫情,冲锋一线,积极工作,这是我们的职业所在。”李金用自觉的行动、朴实的语言诠释着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图片
州人民医院护士长苏美丽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参与支持广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广河县中医院,参与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协调、看护感染病人工作,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她沟通了解工作情况时,她气喘吁吁,声音沙哑,疲惫的气息从电话那头传来。“忙,实在太忙了,我们每个人都在忙,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真的很累。没有时间拍照,更没有时间写工作情况的文字材料。哎,哎,来啦......”。电话挂断,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马哈娃、马志贵、马渊、杨玲娣、马小银等医药卫生界委员积极行动,或组织医护人员参与核酸检测,或加班加点做好所在科室的病患救治并积极参与病区值班、核酸采样、防疫培训等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还有许多工作在医疗卫生系统的政协委员,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临危不惧而坚守,奋不顾身而逆行,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白衣天使的高尚品质,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职责、践行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图片
主动作为,汇聚抗疫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州政协的带动和号召下,作为政协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团体纷纷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或组织捐款捐物、或参与志愿服务,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汇聚工作合力。
“作为一名州政协常委、基层工作者,面对疫情,我理应冲锋在前,做出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州政协常委、民革临夏市主委、临夏市东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辉明面对疫情,毅然选择奋战一线,开展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他还组织动员民革党员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慰问活动,为100多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送去价值1.8万余元的酸奶、面包、香肠等慰问品,向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达敬意。
图片
海世伟是一名共青团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广河县工商联主席等职务。疫情发生后,他及时呼吁有关广河县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力量,得到广大广河县民营企业及广河籍在外人士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29日18时,捐赠物资总计1003.97万元,其中:实物折价380.4819万元,资金623.4881万元。他动情地说“实在太感动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助力抗疫工作是我应该履行的责任,号召大家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所在。没想到广河的乡亲们这么热心和积极,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西藏拉萨、那曲等地的一些打工者,个人收入十分有限,但听到家乡疫情严重、物资比较紧缺后,你10元、我20元、他50元表达心意,这些‘下苦人’共计捐款8.8多万元,确实让我感动。”他还第一时间慰问临夏州八县市驻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全体成员。作为州青年公益联合会理事长,他动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协调大家财险临夏中心支公司为247名广河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无偿捐赠防疫综合保险、涉及保额7657万元。
图片
刘红生、邓万荣、马维林、张小红、高学鹏等州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志愿服务、看望慰问等,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文艺界的委员以抗击疫情为题材,通过制作微视频、编写演唱“花儿”、撰写诗词散文、创作书画作品等方式传播抗疫事迹,为文化抗疫鼓劲扬帆。
图片
有的政协委员还义务当起了疫情防控参与者、宣传者,利用自己的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积极发挥个人影响力,引导界别群众落实防控措施,并通过公众号、微信朋友圈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转发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政协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以责任担当践行政协委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贡献着政协人的一腔大爱。
慷慨解囊,彰显委员担当
拳拳爱心彰显责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临夏州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州政协号召,发挥各自优势,踊跃捐资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州政协常委、积石山县政协副主席、刘集乡高赵家拱北教长马邦河在捐款2000元的同时,购买茶叶、水果等生活用品慰问一线人员,主动承担高李村各值班点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并组织人员每天对本村庄环境开展两次消毒作业。
省政协委员、和政县八八啤特果公司经理李建强先后为和政县、积石山县各捐款20万元,并购买价值10万元生活物资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州政协常委、甘肃煜弘建筑工程(恒基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胜所在公司在疫情开始初期,主动向临夏州红十字会、积石山县慈善协会、州住建局各捐赠10万元共计30万元,并携带总价值2.5万元的物资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州政协常委、临夏市清真城角寺教长马劭芳作为宗教界人士,严格遵守并引导信教群众积极落实宗教场所“双暂停”等疫情防控措施,并主动向临夏市红十字会、有关单位捐款1000元。
州政协委员、甘肃枢纽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智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捐赠价值30万元的被子2000床、床上用品2000套、枕头750个,支援广河县、东乡县的疫情防控一线。
州政协常委、甘肃明丰集团总经理王英刚所在企业向临夏州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的基础上,筹资16万元购买物资慰问多个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
积石山县政协委员、甘肃富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国志,向积石山县慈善协会捐助疫情防控救助金20万元。
永靖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甘肃润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礼分别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太极镇捐款2万元。
州政协委员、甘肃亿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建忠向广河县捐款10万元,并购买羊肉等近1万元的生活用品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州政协委员、甘肃宏丰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李永福向积石山县慈善协会捐助疫情防控救助金10万元。
州政协委员、甘肃京穆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寿才向广河县捐款3万元。
州政协委员、甘肃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旺向东乡县工商联捐款1万元及部分抗疫物资,向兰州、临夏等地捐赠各类物资累计超出4万元。
戴占忠、兰永礼、线云鹏等委员在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的同时,还主动向慈善机构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唐士乾、马崇武、马进虎、马维良、魏来三、何尚会、马成俊、马龙、马成本、杨梅珠、张玉峰、马晓旭、马斌、马伟、申旭东、李建军、马国权、杨国良等委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虽然“足不出户”,但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纷纷捐款以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部分委员还积极发挥作用,动员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和群众捐款捐物。
图片
据初步统计,此次疫情以来,截至7月29日,全州各级政协委员共捐款近350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汇聚了“抗疫”的时代洪流,用倾情奉献擦亮了委员身份。
奉献爱心,慰问“疫”线勇士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夏州各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纷纷慷慨解囊购买抗疫、生活物资,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用诚挚的问候和关心,表达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和支持,上演着一幕幕温暖时刻。
马秀兰作为一名侨联界别的委员,自掏1000元购买方便面、矿泉水、酸奶等生活用品,并亲自动手蒸馒头、做烩菜送往疫情防控点,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于细微之处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奉献精神。她说:“虽然我没有固定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也并不是很宽裕,但作为州政协委员,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面对家乡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不能无动于衷,不能没有一点行动。”
图片
州政协常委、临夏市盛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胜财第一时间带领公司员工,购买方便面、酸奶、水果等近12万元的食品和物资,看望慰问临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四镇六办、高速路口、融媒体中心和临夏县部分疫情防控点一线工作人员。他说:“在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实在太辛苦,社区等基层的同志一直在加班加点,去慰问一下是很应该的,我们还将继续参与开展相关支持工作,为临夏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片
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政协委员有260多人次看望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助抗疫和慰问物资近200万元。涓涓细流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洪流,款款爱心凝结成疫情防控的政协力量。
图片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疫情终将过去,一切终将如常。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场景还在涌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善举仍在延续,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以涓涓细流可成海的情怀,凝聚共识、汇聚人心,成为抗击疫情的政协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夏政协人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持续凝聚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甘肃临夏州政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