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全力做好农田排涝

本文转自:吉林日报

本报讯(李金欣 记者袁松年)入汛以来,梨树县出现8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58.4毫米,较历史同期230.3毫米多328.1毫米,偏多142%,为1959年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同期雨量最多年份。

梨树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把做好农田排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县领导带领包保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包保乡镇,与各村一道形成工作链条,各乡镇班子成员和站所成员包村、包地块,各部门与当地群众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采取超常规措施,打通排水堵点,消除内涝痛点,全力以赴筑牢防汛排涝安全屏障。

“这个地段属于低洼地段,必须马上进行排水,同时各村要让抽水泵和钩机做好准备,一旦降雨持续要第一时间进行其他地段的抢排!”在梨树县喇嘛甸镇农田排涝现场,大小水泵正开足马力加紧排走低洼地段农田里和马路周边的积水,全镇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带队抢排。

“我们组建了防汛抗洪抢险队伍26支共1.32万人。同时,储备了1艘救生艇、5艘橡皮艇、330台农田排涝泵、500立方米木桩、52万条编织袋、600立方米碎石、1350立方米块石等价值500多万元的防汛物资。不管是救援的人还是物资,都要确保必要时拉得出、用得上。”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伟表示,我们根据指示要求以及使用情况对防汛物资进行了动态调配,保障应急物资、强化实战演练,确保险情发生时平稳度汛。

与时间赛跑,与汛情抗争。梨树县严格采取“抽、疏、引、修、补”五项措施,坚持防汛救灾和生产自救两手抓、两手硬,高效保农田。对暂不利机械作业的地块积极组织水泵抽水,做到“能保尽保”;对田间积水发动组织群众疏导水流进入沟渠,确保“垄间无水”;对巡查排查发现的沟渠堵点因地制宜,出动各类机械作业,将积水顺畅引入支沟和河流;对因紧急排涝深挖的沟渠,结合环境整治进行修复;对涝区适宜地块损坏秧苗及时清理,补种白菜等经济作物。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涝29.3万亩,累计排查沟渠总长551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