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歇脚期”,逆风之下不改大势

核心观点
进入7月,中美股市风景再度互换,A股开始逐步进入休整蓄势的状态,沪深300月度最大跌幅超7%;
以史为鉴:历次熊市见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平均持续71天,平均涨幅达26%;但随着利好出尽,第一波上涨行情进入尾声,市场往往在此后会走出“进二退一”的行情,沪深300平均下跌44天,回吐前期上涨行情的四至五成。从长期来看,获利回吐不改市场向上的趋势。
7月市场调整原因:国内经济修复喜忧并存,疫情+地产形成一定拖累;海外经济衰退担忧再起,加息浪潮下不确定性增强。
后市展望:短期看,A股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下半年伴随经济进一步修复,A股长期仍不改上行趋势。
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从年初的一路“跌跌不休”,到四月底以来开启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独立行情。然而,7月以来中美股市再度“风景互换”,A股在收复“半壁江山”后,开始逐步进入休整蓄势的状态。
自7月4日高点以来,沪深300最大跌幅超7%,上证综合最大跌幅超5%。伴随着下半年的开启,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逆风”,A股市场进一步承压,迎来了休整期。
7月以来,全球股市表现对比(%)
图片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2022/6/30-2022/7/29)
步入7月,A股开始进入休整期(沪深300)
图片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2022/1/4-2022/7/29)
那么,有哪些原因使得A股开始进入“歇脚期”?这种调整又将持续多久?
我们将以沪深300指数为例,通过复盘历史上数次底部后的第一波上涨和此后的行情变化,希望从历史的经验里获得一些思考。
以史为鉴:底部后的上涨往往“进二退一”
复盘历史上五次较为典型的熊市,我们发现:沪深300平均需要经历超过13个月的调整才能到达市场底部,五次平均跌幅达到了43%。
沪深300历次底部调整时长和幅度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同时,历次熊市见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平均持续71天,往往能录得不错的涨幅,平均涨幅达到了26%。
历次底部调整后第一波上涨时长及涨幅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但是,我们也观察到:随着利好出尽,第一波上涨行情进入尾声,市场往往在之后会走出“进二退一” 的行情。具体来看,获利回吐的现象在历次市场底部的第一波上涨后均有出现,沪深300平均会经历44天的下跌,区间平均回撤也达到了11%,回吐前期上涨行情的四至五成。
第一波上涨行情后的获利回吐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从长期来看,伴随基本面的修复,获利回吐往往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并不会改变市场向上的趋势。“进二退一”后市场往往会迎来一段较长时间的上涨,沪深300平均上涨671天,期间平均涨幅达到84%。
“进二退一”后的上涨时长和涨幅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沪深300在4月底开始的本轮上涨中已经基本接近3月初疫情前的水平,但7月初以来,沪深300开始进入调整期,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借鉴历史,市场触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已经接近尾声,A股进入阶段性休整也较为常见。
“逆风”之下,A股开始进入调整期
进入7月,全球金融市场逆风再起,A股也开始出现调整,具体原因又有哪些?
国内经济修复喜忧并存,疫情+地产形成一定拖累
事实上,A股接连两个月的连续反弹背后,是经济动能的快速修复,而月初以来的持续调整,无疑表露了市场对于经济动能能否持续修复的担忧。同时,疫情仍然多点散发,对部分城市的经济活动造成干扰,进而使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存在一定阻碍。
二季度国内经济探底,GDP同比增速为0.4%,低于市场预期均值的1.1%左右。上半年受疫情扰动服务业疲弱,与房地产一同形成对经济的拖累。
从近期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修复之路喜忧并存。6月经济数据边际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工业生产修复相对强劲,社零同比增速在连续3个月负增后首度转正。但是,经济回升的速度尚不及预期,下半年经济修复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地产方面,六月下旬以来,地产行业资金链的问题持续发酵。近期部分房地产项目停工,断贷现象频出。同时,7月以来30 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情况再度出现快速的回落,这些负面因素的积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加剧了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同时,在猪油共振的带动下,中国的CPI处于快速上行区间,短短数月从1%以下快速上行至6月份的2.5%。通胀的持续上行或将对货币政策形成一定掣肘,但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通胀水平相对温和可控,下半年CPI“破3”的可能性并不高。
猪油共振下CPI快速上行
图片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从微观层面看,近期伴随中报业绩进入密集披露期,盈利预期也迎来明显的下调,A股也由普涨转向结构震荡。今年二季度大概率为公司年度业绩谷底,A股企业盈利总体回落,板块业绩分化明显,使得市场情绪较前期有所降温。
海外经济衰退担忧再起,加息浪潮下不确定性增强
高通胀下,美联储加快加息的节奏和幅度,美国经济“软着陆”大概率难以实现。美国6月CPI创1981年底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同比+9.1%,大幅高于预期。整体来看,尽管美联储通过加息75bp等手段来抑制通胀,但“四大分项”支撑下美国通胀仍旧维持高位水平,短期内难以平抑。
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1.1,虽走出历史低谷,但消费者情绪仍不乐观,不及5月前水平,也将为美国经济的修复带来一定的阻碍。
从10Y-2Y美债期限利差、ECRI等先行指标来看,7月初美国衰退的迹象已经开始酝酿。结合最新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数据:美国GDP年内连续两个季度陷入环比负增长,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经济衰退预期的增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造成下行压力。
不止是美国,欧洲各国同样面临“通胀高企、经济衰退”的困局,海外央行可能“易紧难松”。地缘政治引发的能源危机使得欧洲受制于通胀压力,7月起,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已经全面结束,欧洲央行开启了11年来的首次加息,结束了欧元区的负利率时代。长期看,在“高杠杆、紧货币”的双重压力下,欧洲未来的债务压力不容小觑,欧债危机的担忧再起。
然而,在全球加息潮的背景下,日本却独树一帜,依然坚持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日元贬值和日债与日俱增的压力下,日本经济的复苏之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下半年A股独立行情能否延续?
当前,尽管我国的经济正处于疫情后持续的稳中修复阶段,但当前的经济修复仍不稳固,地产“停贷”、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复苏乏力的担忧再起。
同时,尽管海外衰退的到来仍尚需时日,短期看对股市的影响有限,但长期看负面影响仍不容小觑。回顾2008和2020美国衰退期间,我国股市的表现也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然而,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给我们带来了“定心丸”。会议延续了“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但也客观强调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国内物价指标上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担忧,下半年货币政策仍以“稳中偏松”为主。
同时,会议对近期市场颇为关注的房地产及村镇银行风险做出了及时、明确的回应,强调了对地产及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保交楼、稳民生”将成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重点。在“因城施策”的基调下,预计地产行业市场信心或将得到一定的提振,市场景气度有望在下半年缓慢修复。
基于我们前文对历史的复盘,短期的休整也并非坏事,“进二退一”下往往机遇和挑战并存,短期休整为A股市场由“反弹至反转”蓄力。
短期看,震荡偏弱仍将成为A股行情的主旋律,但在调整中也进一步彰显了A股的韧性。下半年,伴随消费和投资需求的逐步改善,A股也将在历经短暂调整后重回上行周期,继续乘风破浪、御风而行!
重要声明
本文件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观点、结论、建议等)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亦不构成向任何人作出任何要约或要约邀请,亦非投资建议。您仍应根据您的独立判断做出您的投资决策,投资涉及风险,银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不对因使用本文件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本文件包含前瞻性的预测,任何非对过往历史事实的陈述均为前瞻性的预测,本公司并不保证完全准确或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及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及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