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上千亿元,那个“死去“的诺基亚又活过来了

早已淡出大众视野,被不少拥趸遗忘在历史角落的诺基亚,带着一份光彩夺目的财报杀回来了。
7月底,诺基亚公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收入11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3亿元),增长8%,归母净利润为6.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1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公众视线之外,诺基亚已经连续6年年收入1500亿元以上,去年归母净利润达到了112亿元。当年,诺基亚卖出手机业务、一度跌出世界五百强的落魄早已不在。从手机霸主到跌落神坛再到如今赚着大钱,诺基亚的这十年充满了故事。
图片
淘金路上卖铁锹的人
2013年9月3日是手机历史上让人难忘的一天,昔日巨头诺基亚将大部分手机业务及部分专利技术以54亿欧元价格出售给了微软,切割掉最引以为豪的手机业务,这几乎宣判了诺基亚的死刑,投资者大骂“垃圾股”,在常人看来,诺基亚彻底破产只是个时间问题。
然而十年过去了,诺基亚不仅活得好好的,还能年入1500亿,净利润超百亿,这是什么水平?
图片
2021年全国共有4701家沪深A股上市企业披露年报,仅有78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0亿线,腾讯、阿里、小米霸榜互联网,营收高达9516亿元的京东,其净利润却是负的45亿元,美团辛苦打拼一年,还亏了235亿元人民币。
不比不知道,这样一看,诺基亚是在妥妥的躺赚啊。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来了,诺基亚现在靠什么赚钱?原来诺基亚早就悄悄改头换面,盘点完手头家当通通卖了,从手机制造商摇身一变,成了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商。
解剖诺基亚的主营业务构成,以2022年第一季度为例,主要有三大项:电信设备供应占81.77%,企业经营占6.41%,专利授权占5.72%。
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曾说,诺基亚要成为“淘金路上卖铁锹的人”。移动互联网不但没有击败诺基亚,反而让它找到了自己的新位置。
手机领域比不过苹果和谷歌,果断急流勇退,退居幕后,闷声发大财。
视野之外,早在2015年时,诺基亚就以全方位服务的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的身份,跻身全球第二,与华为、爱立信鼎足而三,重返巅峰,再次焕发第二春。
图片
华为和爱立信是电信设备供应市场上绕不过的两位大山,即使强如三星,也没能突破这两个巨兽的封锁。
为什么诺基亚还有这一手?这还得从其曾经合资的子公司说起。
其实从2006年, 开始诺基亚就在搞通信设备了,和西门子合资成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诺西通信曾位列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商。
2013年,濒临破产的诺基亚一咬牙购买了另一半股份。
2015年,诺基亚又用156亿欧元收购了电信巨头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从而将通信业界拥有至高地位的贝尔实验室收入囊中。
在这两次收购后,诺基亚的重组基本完成。
2017年,诺基亚凭借1850亿元人民币年营收,重新回到世界500强,成为仅次于华为的全球第二大通讯设备制造商。
兜兜转转应了那句老话话:任何不能杀死我的,都会使我更强大。
3万专利 诺基亚的立命之本
作为曾经的通讯巨头,诺基亚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称号“专利流氓”,专利是诺基亚帝国留给手机业务的“遗产”,仅这一项就能年入百亿。
诺基亚建立公司之初,便设立了一个“电子部”,专门用于解决各类电子商务以及研发技术等问题。从2G之后到5G期间,诺基亚的专利数目就已经多达3万多个。
尤其是跨入 5G 时代以来,诺基亚对于专利的研发更是加大力度,运用自己在技术上的先天优势,仅2019年诺基亚便申请了上千件。等到2021年,诺基亚5G专利数已经挤进了世界第五名,但是诺基亚远高市场的专利费也被吐槽不止。
图片
就拿5G专利费来说,诺基亚曾在2018年对外公布他们的5G专利收费标准中要求,使用其专利的5G手机,每台都需要向诺基亚支付3欧元专利费,也就是相当于人民币283元。一些中小型企业的手机厂商,一旦制作出较为低端的机型,就得从中压缩极大利润;制作高端机型,利润虽保住了,却不适应市场需求,较难回本。也因此,各大手机厂商的开始强烈反对诺基亚高收费的行为。
不过“专利狂魔”——诺基亚并不打算退让。从2011开始,诺基亚在专利上的战绩便没停止过。2011,获得苹果赔偿金约4.2亿欧元,2012年,黑莓向诺基亚支付专利费;2012年,诺基亚起诉HTC侵犯了其45项专利。
越战越勇的诺基亚不仅与手机行业的大佬们不断交锋并屡屡胜利,甚至多个汽车知名品牌也因车联网零部件的专利费被诺基亚起诉过。在诺基亚几乎垄断式的研发以及保护下,专利费在诺基亚公司利润占比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到2020年时技术许可业务带来的营收甚至已经占到诺基亚利润的44.7%。
诺基亚打得赢华为、爱立信吗?
5G业务的高度,决定着诺基亚的未来。在专利权竞争处于胶着的情况下,诺基亚要想对抗华为、爱立信这两个劲敌,还需要付出更多心思和精力。
在去年的股东活动日中,诺基亚CEO Pekka Lundmark对5G相关业务的表现,评价相当谨慎。“在5G商用的第一阶段,我们的表现并不成功,这是因为产品还没做好准备。但现在,我们的竞争力已经明显增强了。”
图片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上半年诺基亚总共获得超过100份5G商用合同,而该公司供应设备的45个5G商用网络已经先后投入使用。 只不过,如果将目光放宽到整个5G商用市场,尤其是和华为、爱立信这两个巨头相比,诺基亚在合约数、5G网络运营数上的确处于劣势。
爱立信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份,该司已经获得了172份5G商用合同,和89家运营商客户达成合作协议。除此之外,爱立信提供设备的121个5G商用网络已投入正常运营,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底,爱立信的5G商用合同数仅为122个,和同期的诺基亚不相上下,如今却已经拉开了较大差距。
至于受到多轮制裁的华为,实力仍然不容小觑。背靠庞大中国市场,是华为最大的优势。根据通信产业网的数据,截止去年,华为在中国5G主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为58%,承建了超过70万个基站。排在华为身后的中兴、爱立信、大唐移动和诺基亚朗讯份额分别为31%、6%、3%和2%,差距可谓巨大。
在专利、技术和市占率上都算不上有优势,诺基亚似乎只能在产品组合、服务上多下功夫。
去年下半年,诺基亚推出了一系列基于ReefShark技术的5G产品组合,包括大规模MIMO有源天线、ReefShark芯片组等,还推出了基于SoC的新型基带板卡,用以提高其AirScale系统模块容量。
图片
过去一年,诺基亚也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对中国地区客户提供更多定制化服务。在接受CNBC采访时,Pekka Lundmark也不止一次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我们已经准备好服务中国5G市场,中国客户。”
5G商用化是大势所趋,市场潜力仍未完全释放,现在也很难判断诺基亚、华为、爱立信这几个玩家谁能笑到最后。唯一能肯定的只有,它们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刺刀见红的直接对抗,也会成为常态。
上游新闻综合自财联社、网易科技、36氪、市值榜、价值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