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半年答卷丨七大重点产业增速加快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坚持“四主四市”战略路径,聚焦“八强”重点工作,坚决答好“强省会”的时代命题。上半年,贵阳贵安“强省会”多项工作完成、超出半年目标,在攻坚克难中交出亮眼答卷。
图片
在强工业方面,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增速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从一季度的5.7个百分点缩小至2.1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增长加快。全市“1+7”重点产业中,在筑央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个百分点。七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规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7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3.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6%。
企业效益显著改善。1-5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2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4月提高6.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负债率61.7%,比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进一步提高。
■ 贵阳措施
贵阳贵安奏响强工业奋进曲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工业总产值达2074亿元,超半年目标324亿元;
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6%,超全年目标2.6个百分点;
收储工业用地12925.7亩,超半年目标5583.7亩;
央企制造业总产值486亿元,超半年目标66亿元;
七大工业产业总产值994.6亿元,超半年目标194.6亿元;
……
今年来,贵阳贵安全力奏响工业奋进曲,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上半年,全市在工业招商上攻坚突破,围绕“两图两库两池”,按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切实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新引进工业项目301个,约定投资总额超过1200亿元。
新项目源源不断,已落地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今年以来,贵阳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建好用好市、区(市、县)重点项目分级包保调度服务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累计开工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项目一期、贵州哲安重钢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等123个项目,建成贵州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贵阳比耐锂电池及PACK试验线建设项目一期等66个项目,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为深化央地合作,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贵阳贵安不断优化完善央企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加强在筑中央企业服务和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驻京办、广办、上办等5个驻外办事处(联络处)的央企招商职责。
目前,新兴际华西南地区特色总部、国药控股西部医疗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中航重机总部及生产制造基地等重大在谈项目已完成基础工作,即将开工建设。这将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坚决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增长,是贵阳贵安推动“强省会”的关键一招。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推动中央和省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数据显示,“贵商易”平台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万户,累计达到12.9万户,已收录贵阳贵安相关政策53件,已梳理“申报办理”类政策事项50个,兑现补助资金7256.86万元、留抵退税及组合式减税降费41.4亿元。
■ 贵阳案例
主城区怎么发展工业,南明区有自己的“打法”
“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最为贵阳主城区的南明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发展新型都市工业,始终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强化以园兴工、以产立园、以企促产,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为南明区在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上走前列、作表率提供强力支撑。
紧盯园区建设,南明区加快推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前三期建设,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乌当区积极沟通对接,规划新增四期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展工业经济承载新空间。
同时,南明区结合自身实际、盘活存量资源,规划新建红岩、八公里、麻堤河工业集聚区,形成“一园三区”工业布局,着力打造立足南明、辐射贵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新型都市工业示范点。
为推进项目落地,形成产业集聚,南明区牢牢把握园区的产业定位,以“三高”(高科技含量、高税收、高投资)为原则,结合全市产业链和南明区实际,大力发展“一主一特”(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科技)产业。
在有序推进园区建设的同时,南明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一主一特”健全“两图两库两池”,强化产业链思维,统筹围绕中科分子、中铭生物等链主项目延链补链扩链,通过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房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模式,持续引进优强工业企业,全力打造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南明区累计上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5亿元、增加值26.1亿元;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44亿元、增加值1.81亿元;签约数码纸(电子纸)显示生产研发项目、海康威视智慧消防高新设备生产项目、神守药业全国总部项目3个工业项目;完成贵州视扬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规……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效,记录着南明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喜人成绩,彰显着南明区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