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盂县税务:“盂快办”让企业涉税业务“愉快办”

央广网阳泉8月2日消息(记者 赵艺)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盂县税务局打造用时更短、花费更少、体验更好的“盂快办”税务品牌,聚焦能源结构转型和生态环保企业发展,通过远程帮办、网络直达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为项目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实现涉税业务”愉快办“。

“随叫随到”“快优快办 ” 助企向“绿”而行

作为2022年山西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1亿元的“山西大地海科裕光煤电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通过物理改进和化学改进的方式,将电厂生产的固废100%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绿色建材产品,在阳泉市工业经济中形成以大量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为有效利用途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达到“变废为宝、吃干榨净”和“零排放、零填埋”的目标。

项目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王洋 摄)

“项目从筹建到落地,‘盂快办’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日常工作中,‘随叫随到’‘快优快办’的全方位常态化税费辅导服务,总是及时给予我们帮助;在项目建设初期,我们已经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和‘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惠政策90余万元。‘盂快办’真得让我们企业办理业务也能‘愉快办’。”山西大地海科裕光煤电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王洋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资0.18亿元,建成后,预计年综合利用电厂固废20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到3000万元以上,在增加盂县税收收入的同时,推动盂县及周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盂县循环经济发展和工业新型化建设作出贡献。

“绿色优办”提高效能 助企向“新”而生

成功上榜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名单、成为山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体建设单位、现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这些是盂县煤企转型“排头兵”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发展路上一个个里程碑,作为盂县石店煤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建设的转型发展项目,这里经过恢复生态、发展绿色经济后,1.35万亩的土地由黑变绿,成为了一个包含1万亩苗圃基地、600余亩时令鲜果采摘园和年产30余万斤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涉及农、林、牧、游、商的多种经营业态。

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杨惠生 摄)

但由于经营范围广、业务杂,该企业涉税业务需求大,风险高。为化解风险,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盂县税务局联动“片长+网格员”服务机制,组建“盂快办”税费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税务方案,并进行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

针对生态园的工作人员多为过去的煤矿工人,缺乏专业技能这一情况,“盂快办”税费服务团队邀请当地技术人员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服务,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涉税业务一对一清单化精准辅导,就这样,昔日的煤矿工人变身“绿色卫士”,企业发展的脚步也更快。除此之外,该局还为涉农企业和转型新办企业搭建办税辅导服务平台,提供“绿色优办”特色服务通道。截至目前,已为华北奕丰送去了增值税留抵退税470余万元,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