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分析!广西这三个职位最缺人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8月1日,2022年第二季度广西人才网人才供求分析报告出炉。数据显示,二季度广西人才供给增长势头明显,创历史新高,达到464792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32%。总人才供求比为4.68,比上年同期的2.54增加2.13。但部分职位仍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客服专员/助理(非技术)、网络主播、组装工/包装工等职位人才缺口排名前三。
图片
资料图:一名学生在查看招聘单位联系人的名片。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房地产业人才需求量持续低迷
在行业分布中,人才需求量排名前五名的行业类别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这五个行业合计需求人才数占比达到67.22%。
在24个主要行业类型中,有19个行业类型的人才需求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房地产业人才需求量持续低迷,是本季度人才需求量减少最多的行业类型,房地产业人才需求的大幅下跌主要受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等行业的影响。其次是建筑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人才需求的减少是导致建筑业需求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片
来源:广西人才网
在总体人才需求大幅下滑的局势下,制造业中的机械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中的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线路业等行业则释放出更多的岗位需求。如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线路业,需求人才数为3557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377人。
此外,本季度仍有4个行业类型的人才需求实现增长。其中,需求人才数增长量排名第一的是农业,其需求人才数为112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79人,同比涨幅为50.94%。
图片
资料图:大学生在招聘会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泱波 摄
这个职位超17人竞争1个岗位
近四年,由于人才供给快速增长,而人才需求数量持续走低,广西人才网中人才供求比持续攀高,均超过1个人竞争一个岗位,总体就业竞争压力依旧存在。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类、文字媒体/写作类、化工类等职位由于需求较少,因此竞争较激烈,人才供求比分别达到20.31、20.19和18.50。
从具体职位看,在人才需求量具有一定规模的职位人才竞争激烈程度的前二十名具体职位中,最高供求比高达17.35,超过17人竞争1个岗位。
图片
来源:广西人才网
这三个职位最缺人!
2022年二季度,广西人才网中总体人才缺口不明显,但在具体职位中,部分职位仍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数据显示,业务类人才较为紧缺,超过五成的职位与业务挂钩,其中客服专员/助理(非技术)、网络主播、组装工/包装工等职位人才缺口排名前三,这三个职位人才缺口分别达到1812人、1400人及954人。
图片
来源:广西人才网
人才供应方面,二季度广西人才网中求职人才数量达到464792人。其中,人才供应同比增长量最大的职位类型是建筑/工程类,该职位类型的人才供应量为64260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243人,同比增长23.54%,成为唯一一个人才供应同比增长量破万人的职位类型。
你身边有找工作的亲友吗?
快转给TA看看!
广西头条综合报道
编辑:张文茜
审核:蒙鸣明
终审:杨 强
推荐阅读
图片
点击图片阅读|太好了!广西这些中学得到北师大、复旦、浙大、同济等名校托管
图片
点击图片阅读|广西这个城市要起飞!投资305亿元项目启动,投产后年产值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