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乐山篇】井研县:“特聘村官”添动能 乡村振兴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以来,井研县委统战部围绕县委“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目标,克服丘区农业县统战资源薄弱的困境,抓住“人才振兴”这个关键因素,创新开展“特聘村官”工作,推动人才、资本、经验等资源聚集到基层,流入到乡村,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主要做法
图片
召开“特聘村官”启动大会
把好“三个关口”,实现“点上”有突破。一是选人关。在尊重民营企业意愿的基础上,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综合考虑政治面貌、学识学历、社会影响力等因素,精心选聘38名企业发展好、社会责任感强、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民营企业家、企业高管作为首批“特聘村官”。二是政策关。印发《井研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特聘村官”管理办法(试行)》,从履职管理、综合评价、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强化“特聘村官”管理,从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3个方面加强村企配合力度。三是结对关。综合全县各行政村实际情况,筛选边缘户多、集体经济弱、产业发展慢的行政村38个与“特聘村官”结成“一对一”发展对子。其中,省定贫困村8个,市列贫困村19个。
图片
召开“特聘村官”座谈会
健全“三个机制”,实现“线上”有保障。一是沟通联络机制。由镇(街道)党组织确定1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特聘村官”,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镇(街道)党委、村两委、“特聘村官”共同参与,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会商相关工作。二是综合评价机制。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特聘村官”聘期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设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等次,包含日常评价和期满评价。三是关心激励机制。将“特聘村官”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专项预算,落实固定的办公室和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对招引项目按照招商引资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对助力乡村振兴力度大、成效突出的,优先推荐为市县“两代表一委员”。
图片
“特聘村官”为农户捐赠小农机
抓实“三个载体”,实现“面上”有成效。一是智力支持。牵头摸清38个结对村在农业产业、集体经济、劳务就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方面需求,分类建立需求台账,引导镇村两级党委与“特聘村官”共同制定帮扶规划、细化帮扶措施,帮助找准发展路子、完善发展规划。二是项目招引。充分利用“特聘村官”人脉、信息、行业等资源,帮助结对村开展宣传、推介、招引项目,带动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引荐优秀企业人才、青年人才、农民工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立业乡村,拓展群众就业渠道,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资金投入。支持“特聘村官”带企业、带项目、带资金直接参与结对村投资建设,通过村企资源优势互补,带动产业升级、改善发展环境、壮大村级经济。
工作成效
巩固扩大了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特聘村官”引进乐山农投、卡卡文旅等新发展产业27个,培训新型经营主体11个,新增稳定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引资1.2亿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68.6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80余人,捐资助学30余人。27个结对的省定、市列贫困村集体经济同比增长30%以上,实现户均收入同比增加800余元。
改善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带动投入人居环境改善资金1400余万元,打造“幸福麻柳沟”等人居环境特色亮点,帮助建成省级以上精品示范镇村7个,集益镇被评为首批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基层治理示范镇,集益镇界牌村等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纯复镇田家沟村等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培育创建了一批统战品牌。瞄准“四区一企”的工作方向,引导“特聘村官”投身“统战+现代农业”“统战+社区治理”“统战+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培育创建了一批“同心”示范品牌。引领县内26家民营企业捐资150万元打造“同心扶贫村”,建成7.4公里“同心公益林”,建成面积10万亩“同心产业园”,组建“同心顾问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维权服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服务。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