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乐山篇】夹江县:“9+3”彝区免费教育的夹江实践

夹江县位于藏羌彝走廊之上,是彝区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选择。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力支持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推动“9+3”彝区免费教育重大战略决策在夹江落地生根,在彝区学生教育培养上逐步形成了“彝汉融合,重德强技,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云吟职中模式”。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工作先进集体

2014年9月,在夹江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支持和争取下,云吟职中成为首批实施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唯一县级职业中学。自接受任务起,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9+3”免费教育重大战略部署,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截至目前,已有553名“9+3”学生就读,401人(包含2022届110名学生)已顺利毕业。

夹江县云吟职中举行集中“成人礼”

01

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健全制度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9+3”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招生宣传队,每年派出队伍前往彝区开展招生宣传,常态化进行彝区学生家访,使“9+3”免费教育政策在彝区进一步宣传推广。制定了《云吟职中“9+3”学生管理工作绩效奖励实施方案》,推动“9+3”工作稳步、高效运行。根据“9+3”学生各方面实际,制定了《云吟职中“9+3”学生请假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使教育管理从书本延伸到日常生活。

02

创新德育,培养自信,七步促成

在教育管理实践中不断探索、反思、创新,形成了富有云吟特色的“自信培养七部曲”,通过“找、树、立、激、垒、固、强”这七步来培养学生自信,即:创意军训找自信,特色班委树自信,分层教学立自信,成果展示激自信,活动育人垒自信,校刊校报固自信,评先选优强自信,使学生成长为自信、上进、阳光的青年。

参加夹江县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03

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成效显著

进入学校的“9+3”学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学校按中考成绩实施了分层教学,文化课分班走读,作业分层要求,考试分A、B卷,对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实施点对点的教学辅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愉快地学习,渐渐地激发其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成绩。每期参照期末考试成绩再调整文化课走读班级,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到了三年级,根据学生的意愿选择就业或升学。

彝汉同学同吃同住

04

勤于反思,善于总结,教研活跃

定时不定时组织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总结实践工作,探讨、寻求更科学的“9+3”学生管理策略和体系。先后产生了大量的论文论著,《彝区“9+3”学生“一注二树三改”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乐山市首届民族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存感恩之心 做奋发之人》《润物无声 育心无痕——彝区“9+3”教育管理策略探析》在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9+3”学生不良行为习惯的表现及成因探究》荣获“眉资乐雅”职教联盟首届“中思远”杯优秀论文三等奖等。

彝区“9+3”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

05

师生拼搏,德能相济,出彩云吟

学校师生8年的拼搏奋进,“9+3”学生不仅学到了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也掌握了过硬的技能本领,实现了学校“外显有规,内涵有德”的德育目标。学校先后有1名彝区学生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金蝶云平台项目赛获团体银奖,10人共12人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分获一个团体金奖,五个二等奖,六个三等奖。401名“9+3”毕业学生中有94人就业,他们技能扎实且能吃苦耐劳,很受企业欢迎,307人继续升学。

8年来,夹江县云吟职中401名彝区学生和全省数万名彝区“9+3”学生一起,通过教育改变了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夹江县将继续探索和创新“9+3”彝区教育的夹江模式,为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民族团结进步,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