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乐山篇】乐山:突出“三抓三创” 推动华文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外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是服务大国外交、传播中华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乐山市委统战部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打造全省特色华文教育工作基地为目标,统筹各方力量,高位推进、创新举措、勇于实践,不断推动全市华文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统战部、教育厅授予乐山市全省首个华文教育示范基地

抓建章立制

创建成为全省首个华文教育示范基地

自2014年以来,乐山市累计选派27名华文教师赴菲律宾等5个国家华校任教,2019年一次性就选派了11名教师赴外任教,占全省当年外派总数的50%。2021年,积极克服疫情困难,选派2名教师赴文莱华校任教,较好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探索建立外派华文教师选、育、管、用规范化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全省首个外派华文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从高标准选好外派教师、高质量做好跟踪服务、高水平提供激励保障三个方面确保外派教师选得好、干得好、用得好,展现了乐山外派教师良好形象。任期届满的25名教师中有16人被海外华教机构评为“优秀外派教师”,2020年8月,省委统战部向乐山授牌全省首个华文教育示范基地。

“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网络授课

抓暖侨行动

创新实施“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海外华校华语师资面临极度缺乏的困难,怎样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乐山作为“四川省华文教育示范基地”,积极作为,在省委统战部指导和支持下,创新实施“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试点工作,面向菲律宾10所华校1000余名学生开展网课。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师资选拔、课程设置、沟通反馈、教学提升、激励保障等方面举措,乐山网课教师授教学生中有2名学生分别在近两年被国内清华大学录取,网课模式受到菲方华校的欢迎与支持,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目前“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模式被中央统战部推广,乐山进一步扩大网课工作辐射面,向菲律宾、印尼、缅甸、阿联酋4个国家22所华校开授华语网课。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130余位德国、西班牙华裔青少年来乐体验中华文化

抓品牌载体

创优拓展华文教育交流交往成果

近年来,相继承办了多期“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国寻根之旅”“名师巡讲”“实景课堂”“亲情中华·美丽四川”等侨务品牌交流活动,自主策划“云享巴蜀文化 喜迎冬奥盛会”知识竞赛活动,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线上+线下”广泛讲好“中国故事”,先后有1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到乐山实地体验中华文化,通过线上向全球60多个国家50余万华语师生展示了乐山大佛、峨眉武术等地方特色文化。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承办了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累计组织菲律宾、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近1000名华裔青少年线上参园,学员们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震撼,领略了四川、乐山独特的文化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热爱、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