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凤庆周边2日自驾游好去处推荐

凤庆县是临沧市最早就有人居住的地方,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吸引外界游客的景区景点。这个周末我们自驾去了凤庆!

一、古茶走廊

“古茶走廊”名不虚传!石径石庭石屋三石磊成半弯玉,水村水榭水帘叠水淼漫一洞天。青瓦石墙、木窗木门,返璞归真、冬暖夏凉;林绿鸟鸣、河清鱼跃,菜园青青、猪肥牛壮!

二、四十八道河

四十八道河,顾名思义,据说是有四十八条河小河汇聚于此,故命名为四十八道河,这里景色宜人、青山依依、林木苍翠、碧水连天,它的美,随着季节的更替在变换,春天的浪漫情怀,夏日的清幽宜人,秋天的灿烂清新,冬天的宁静安详,这里是一处深藏在山中的风景绝佳之所在,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观光者。

具有灌溉、防洪、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的水库,设计坝高30米,设计总库容157万立方米。阳春三月,走进四十八道河水库,就走进了一个清新怡人的春天。春暖花开,水库两岸怒放的山茶,静静地绽放枝头,那是春天的微笑。林间婉转悦耳的鸟儿的歌唱,那是春天的心跳。嫩绿或是红润的树芽悄悄地抽出,娇小可爱,清澈见底的小溪水缓缓流过,春风徐来,一阵春天的芳菲气息,春天的脚步似乎在这里停留。青青的片片草地,或坐或躺在此,静静地品味自然。

这里蓝的是天,绿的是草木、红的是山花,清的是水。山风吹过,泛起层层碧波,山水交相辉映,唱响春天的歌。来到四十八道河,森林美景不容错过,这里是凤庆县的重点生态公益林区,天然原始森林保护良好。林子里是天然的大氧吧,尽情呼吸纯净的空气,观赏原始森林的风采。林子里的树木或是古树参天,或是苍劲挺拔,或是藤蔓、树木缠绕,相互依存、相辅相成。这里一个绿色的世界,嫩绿、淡绿、深绿、浓绿、碧绿相互交融。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林中慢慢地独行,就这样看不尽满目苍翠,满眼绿色,时间仿佛静止般,心如空谷幽兰般自在美好。好美的大自然,好美的生活!正印证了那句话“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也想来这四十八道河水库欣赏欣赏,那好吧!四十八道河水库的山山水水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你的到来!

三、青龙桥

在云南境内众多的大江小河上,千百年来修建了无数跨江过河的桥梁,在云南三江并流的帚状带水系上,不知有多少座古桥,它们造型各异,有的早已名扬四海,但还有很多遗址深藏大山之间…… 这些古桥,或雄伟壮阔,或小巧玲珑;或精雕细琢,或古朴随意。山水不同,桥也不同,每座桥都巧妙地融入自然,变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位于凤庆县城东北约50公里,地处鲁史镇金马村和马街彝族乡正义村相交的澜沧江上。始建于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青龙桥全长93.25米,净跨72米,宽3米。桥面由16根铁链缠绕在江两岸岩石绝壁上凿出的牛鼻洞上,洞下支砌桥墩平托14根铁链,上铺木板,两根铁链分布两侧,再以32根铁杆连接下链。两侧加吊木扶拦。桥两端各有桥楼五间横锁江天,有对联摩崖碑刻数块透出古道文化的悠远。

青龙桥是云南境内澜沧江上三座古桥之一,古往今来就是滇西南连接内地的重要通道,也是凤庆一线的茶叶销往外地的必经之道。昔日由凤庆出发的驮茶马队就是过青龙桥、上骡马萎坡、下鲁史、抵下关的。又可南走云县、通耿马抵镇康、下缅甸。在桥头的对联中,其中一幅写道:“万里试披榛,遥穿屈曲羊肠,渐成砥道。一江如束带,小驻须臾马足,听来涛声。”道出了青龙桥所处的环境。人马过青龙桥,上骡马萎坡是何等的艰辛。

凤庆县青龙桥是研究临沧茶马古道历史和古铁索桥建造技术珍贵的实物资料,是凤庆文化发展的见证,是澜沧江上保存最为完整且规模最大的悬索铁链桥。如今,这道横卧在澜沧江茶马古道上的长虹,将随着小湾电站大坝的蓄水淹没而永远消失,虽说异地搬迁,但时过境迁,无论如何也找不回那种:“笔扫千军题桥早已羞司马,图开八阵排石还当法卧龙”的磅礴气势了,留给后人的只有永远的追忆。

四、古墨

云南省凤庆县诗礼乡的古墨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避暑小镇,古磨坊群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原本是深藏在深山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寨,如今,古墨村古朴的田园之美现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个村子其实已经名声在外,以其保存较为完好的古磨坊群、清澈灵秀的情人河、独具特色的石板房民居、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淳朴浓郁的民风民俗获评“中国传统村落”、“2013中国避暑小镇”、“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游客们到古墨村品味自然田园风光,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有一种回归田园的清新感觉。

从进村到户的林荫小道是石块铺整而成,墙体是石头垒积而砌,屋顶是石板搭建,院子内的桌子和凳子是石头制成,就连三四个世纪以前已被弃用的石磨,也在这里保存完好……这里的一棵棵核桃树,一间间水磨房,一条独无仅有的流浪河,当地人都能给外来人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从诗礼乡政府所在地到古墨村还有好几公里的山间土路。进村公路崎岖坑洼,由于交通条件差,使得村庄被搁浅在了现代气息的彼岸。也正因此,古色古香的水磨房群、流浪河等优美的自然资源得以完好保存下来,这里大多数还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农村的本色和风格。

放眼看去,隐隐约约能看到白色的石房子,眼前能看清的是进村的石板路。布满马蹄印的青石板小路就在脚下,忽隐忽现的牛羊群正在远处放牧,铃铛晃荡的马帮与自己擦肩而过,恍惚间,早已消失的儿时记忆又在这里被重新唤起。

往村子深处行进,一条清澈的小溪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流浪河”。古老的核桃树沿流浪河两边,成排生长,由于到了冬季,核桃树叶已经干落,抬头看看这些高大茁壮的核桃树,树背后是蔚蓝的天,流浪河水仿佛就从天上流淌下来,清澈见底。一根木头搭在流浪河上就成了桥,它连接着家家户户。这个村子,就是古墨村,也有人称为“石头村”,是位于凤庆县城北边诗礼乡一个海拔1820米的村子。

据不完全统计,这里一共建有22座水磨房,历经岁月的沧桑巨变,有的水磨房已被废弃,但仍有12座水磨房还在水流的推动下转动着。古墨村的水磨房有两种构造:一种是“单磨”的水磨房,规模不大,大约有12平方米,仅能安一台磨盘直径约60厘米的水磨。另一种是“夫妻磨”的水磨房,磨房面积达到60平方米左右,安有盘式水磨和轮槽式的石碾,这种石碾体积庞大,由水轮驱动磨轴带动磨臂,磨臂的尽头安有直径1米的石轮,沿着3米多直径的圆形石槽碾压谷物。这种古老的石木结构机械在强大的水流驱动下自动工作。

在古墨村,无论老人小孩,十有八九都能吟诗作对,都能挥笔写对联。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他们不照搬现成,提笔略一沉思就能书写出满含希望和感悟的优美对联来。深厚的文化积淀,教育着古墨人民尊老爱幼、知书达礼;淡泊宁静的乡村生活,生养出村民童叟无欺、淳朴善良的品性。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交通路线:凤庆县——滇红南路——滇红北路——凤小公路——接漾公路——接漾公路——古墨

五、鲁史镇景区

车出凤庆,一路向北,在郁郁葱葱的山脉间绕行,其间,中途将越过澜沧江。84公里的里程,沥青路面,弯道频繁,车速不快,两个小时后,脚下踩着的已是鲁史的土地。鲁史,原称阿鲁司,位于凤庆东北部澜沧江与黑惠江之间,鲁史镇距凤庆县城84公里,犹如滇西茶马古道上的一幅水墨画,浓淡有致。全境为山区,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海拔1850米。全镇居住着汉、彝、苗等10个民族,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有出自段逸甫茶园的“凤山春尖”,是民国时期云南茶叶的极品之一。

鲁史地理位置险要,曾一度是古道上的咽喉重镇,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镇”。明清时期,鲁史古驿道北入昆明,南经顺宁(今凤庆县)、镇康出缅甸,达南洋,是古道上的重要枢纽。当时,从凤庆到昆明一共有18个马站,在凤庆境内有顺宁、大寺、金马、鲁史、犀牛等马站,除了凤庆县城,鲁史最为繁荣。抗日战争期间,鲁史至顺宁驿道成为抗战军需物资的重要供给线。

镇内的民宅建筑主要是四合院、三合院,3米多宽的青石古道由东向西把古镇一分为二,形成“三街、七巷、一广场”格局。三街为上平街、下平街、楼梯街,暗喻天、地、人和。七巷为曾家巷、黄家巷、十字巷、骆家巷、魁阁巷、董家巷、杨家巷,暗喻七星朝斗。一广场又称四方街,从前,逢年过节或婚嫁喜庆,人们都会请戏班在四方街古戏楼唱戏,非常热闹。

如今,小镇仍旧保留着一份悠闲淡定。早晨,临街的生意人缓缓卸下一块块高高的门板,伸个懒腰、打个呵欠,古镇的早市缓缓展开,布匹、酱菜、铁锹、水瓢……许多在城市难以见到的货物,在这里却是人们家常的物件,还有几家卖马掌、马鞍等用具的铺子。不时,可见马匹驮着柴禾煤炭,穿街而过,留下一串串马铃声,让人觉得古镇的日子,恍如他们的祖辈一般。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交通路线:凤庆县——滇红南路——滇红北路——凤小公路——接漾公路——鲁史镇

六、琼英洞群景区

琼英洞群是凤庆县的一大风景名胜,也是凤庆县的一大不可移动的文物,是国家宝贵的历史财富和文物。琼英洞群包括水洞、后洞、老龚洞,一洞一个天地,一洞比一洞高,集“险、秀、奇、绝”为一体,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是游玩休闲的好去处、好景致,是凤庆县一大不可移动的文物,是国家的历史财富和文物,开发、利用价值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现郭大寨乡党委、政府已把琼英洞群作为旅游开发、景点保护的一个项目来抓。

琼英仙洞:琼英洞群之水洞位于凤庆县郭大寨乡西北部琼英村境内。洞的四周都是高山悬岩,洞口朝北,绿树成荫,深藏在南山峭壁之下,从北山坡往下看,洞口黑咕隆咚的,而又隐隐约约地缀满了吊灯般的石钟乳,可称之为“险”。洞内涓涓山泉,终年流淌,石田连片,小的似皱纹,大地如水池似月牙,活像村寨里的田园地块,可称之为“秀”。石田的形成则是每年夏天雨水浸溢的时候,开天的“神水”悄悄地从岩缝里探出来,从“坝水”头上又悄悄地往下淌,日久天长,石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奇迹般地出现在洞内,可称之为“奇”。洞始终往下延伸,行百十步,可闻到哗哗的流水声,洞内有两条小河,一左一右,从岩壁上钻出来,交汇在一起,顺洞流淌,终于打个漩涡从地下不知从什么方向流走,可称之为“绝”。

洞内景色优美,洞壁形态各异,有石钟、石乳、石田,洞的大小不一,清幽优雅,像读一首境界优美的诗,像看一幅造型奇特的画卷,让人觉得超凡脱俗,心情舒畅。每到雨季,琼英洞已灌满了水,无法入洞,待洞中水干时,石田里的水也干了。

琼英后洞:后洞位于琼英村下后山小组境内,是对琼英水洞而言,属琼英洞群中的一支。后洞在离琼英洞一公里左右的山半腰,靠地下水与琼英水洞连为一体,深藏在茂密的草木丛中。洞穴阔而幽深,有气息的岩燕。洞中很潮湿,洞的中央卧着一只雪白的石狮子,好似一位正在沐浴的少女。在白狮身后呆立着一头高大的石象,踏着哒哒的滴水从洞中走出来。石象旁爬满了长着褐色鱼鳞甲的石爬虫,似蛤蟆、似蜻蜓、似蜗牛,种类很多。在石象的背后,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河水从洞的石壁下钻出来,涓涓地绕过石象,又从洞的左侧石缝里悄悄地渗下去。

奇特的老龚洞:老龚洞位于琼英村上后山小组境内,所处的地理位置较高,在郭大寨乡和营盘镇交界处的山梁的东坡上,是琼英洞群中又一颗明珠。洞旁有仙洞、烧香洞和连成一片的大石林。周围是藤树攀满的岸峰,常有猴子出没,山头凉爽,白云常从这里飘过。站在洞口,登高远望,上下绝壁,视野格外开阔,洞外有一可容二十余人的平台。洞口很小,外表看好像一口倒挂着的黑铁锅,走进去看则宛如一座洋楼。岩石褐红,四壁辉煌,钟乳争奇,石柱悬空而下。洞分内外两厅,中间有门相遇,内厅有楼,要攀壁而上,有天窗。内外两厅有门旁,有一通道,时宽时窄,步步通幽。内有石田、钟乳、石笋,有顶天立地的栏杆支柱,长短扁圆,形态各异。在洞外平台内侧光滑的岩壁上刻有:“咸丰七年十月十二日,艮占顺宁(今凤庆)城,四处烧杀,人民不安。八年正月初二逃至高山岩穴避难……”等字样,这就是“老龚洞”之名由来的见证。据当地人说,清政府为了控制南疆,实行以汉制夷的政策,云南少数民族不能忍受汉族和清政府的压迫和歧视,于咸丰六年间,与滇西回民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揭竿而起,反清反汉,相互厮杀。当时,立木爬社的龚小黑也跑到杜文秀的旗下,不久升为都督,主管粮草。义军失败后,都督逃到洞里避难。后来被他的随从推下山去,被清兵杀害。人们为了纪念龚小黑都督,便将这洞命名为“老龚洞”。

凤庆,真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啊,处处是美景!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喜欢的话记得点赞收藏+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