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面结合“三三制”提升乐山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预算管理,是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运行而进行的一系列组织、调节、控制和监督活动的总称,兼具资源分配和监督约束作用的财政管理工具。“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就是现代预算管理改革的方向。当在“预算”和“管理”之间加入“绩效” 一词,就好比给这个工具插上了羽翼。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这项系统性工程落地见效,乐山财政探索出了方法——

点面结合“三三制”

提升乐山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乐山新闻网记者 张斯炜

在减税降费持续加大、政府债务约束不断增强、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乐山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坚持点面结合,以“三匹配”“三融合”“三挂钩”贯穿全面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程,为全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贡献财政力量。

“三匹配”做精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着眼政策(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对应主管部门职能规划以及行业长期发展,做到责任相匹配。通过政策(项目)实施后的产出效果是否与受益对象高度关联,与现实需求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应进行衡量,做到对象相匹配。通过少而精、可量化、可操作、接地气的一套指标对绩效目标进行分解,做到指标相匹配。

“三融合”做深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绩效管理”与“支出管理”融合,发挥好绩效指标工具作用,巩固预算绩效管理底部基础。“财会监督”与“预算绩效”融合,将财会监督重点融入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以管理赋能监督,以监督改进管理。“内”与“外”融合,由财政监督绩效、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以及对口支出业务、投资评审的“N”股力量,和“1”个第三方机构组建“N+1”联合评价组,同时发挥财政职能优势和第三方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评价质效。

“三挂钩”做实绩效结果应用。与是否入库挂钩,联合相关部门对政策(项目)设立实施进行评估论证,规范高效做好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安排挂钩,将绩效指标作为预算执行监控的动态目标以及纠偏扶正的量化指引,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来年预算安排调整的重要依据,指导项目实施提质增效、财政资金挖潜增效。与完善管理挂钩,将全过程预算绩效结果综合使用并纳入市委目标绩效考核,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实现对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政策(项目)绩效管理的“双改进”。

点面结合的“三三制”,为加快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注入能量。以绩效目标为引领,不仅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编同审同批复,更显著提升了部门决策管理水平。近年来,乐山市本级全覆盖编制绩效目标,其中,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共涉及政策(项目)2705个,覆盖财政资金212亿元。截至目前,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共计审减预算申请项目资金约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