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扎实推进人社工作“四篇文章”惠民生促发展

今年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社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自觉践行果洛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促就业,提质量。突出就业优先、创业引领、培训赋能、援助帮扶工作重点,在稳就业、优服务、提效能、强基础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发放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励补贴26.7万元、求职创业补贴40万元、创业贷款21笔327万元;完成劳动技能培训3229人次,转移富余劳动力8786人次,招录公岗167人,安置26名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就业;疫情期间,向60名在沪务工人员发放30万元的生活物资和稳岗补贴,结合玛多5·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本地劳务用工就业;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20个,达成就业意向195人。目前,果洛州城镇新增就业25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
图片
强社保,增福祉。持续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新业态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为14家快递网点67人办理工伤保险,完成率达100%;积极开展助企纾困稳岗行动,为全州346家企业7119人降低工伤保险费62.3万元,为477家企业11097人降低失业保险费368.43万元,为53家企业975个岗位,发放稳岗补贴57.8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9人13500元;督促全州各银行核查、清理库存社保卡共计26148张;扎实开展社保基金违规冒领专项行动,追回养老金26.62万元。目前,全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完成目标任务均达100%以上。
图片
兴人才,助发展。强化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统筹推进人事人才改革措施,优化岗位调整设置、严格职称评聘流程、规范人员流动程序,州人社局、州教育局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沟通,对全州30名取得相应职称等级资格的“应聘未聘”人员,完成岗位聘用手续。目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271人次,完成职称评审141人,完成青海省2022年公开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果洛考区93个岗位的笔试、藏语口语测试考务工作;完成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6个岗位的笔试考务工作。
图片
重维权,促和谐。切实做好农民工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和用工备案制度,大力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效能,严厉打击拒绝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目前,全州共受理投诉欠薪案件99起,清偿拖欠工资531.75万元,案件清欠率10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覆盖率为100%,全国欠薪线索核处平台反映欠薪线索88件,办结77件,调解9起劳动欠薪纠纷,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果洛州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