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雷雨频发 今日通辽市等东部偏南地区有大到暴雨

预计,今后三天(8月3日~5日)内蒙古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易发,今日通辽市、兴安盟等地有大到暴雨,公众及有关部门需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今后三天,乌海、阿拉善盟等西部偏西地区高温持续在线,热感十足,公共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昨天,内蒙古大部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锡林郭勒盟、通辽市雨势较大,多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全区12个盟市65旗县的864个站点出现降水,范围0.1~80.0毫米之间。其中,6个站出现暴雨,94个站出现大雨,156个站出现中雨。最大降水出现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胡热图,降水量80.0毫米,达暴雨量级。

今天上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天空阴雨密布。(图/张淼)

今天白天,内蒙古大部地区多云间晴,有分布不均的雷雨天气出没。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西部偏南和偏东北、中东部大部多云间晴,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雨或雷阵雨,巴彦淖尔市东北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部分地区、通辽市北部、兴安盟东南部有中雨,通辽市北部偏北、兴安盟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西部偏南和偏东、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中部和北部、兴安盟东南部和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中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部分地区、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后天,阿拉善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部偏东、东北部地区4、5级短时6级偏西风。

气温方面,今后三天,全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处于30℃及以上,西部偏西地区高温持续上演,局地有37℃及以上的高温天气。预计,今日阿拉善盟达来呼布最高气温达38℃,明日其最高气温39℃,后天其最高气温38℃。乌海市今明天最高气温35℃,后天乌海市最高气温36℃。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内蒙古雷雨不断,短时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出行带好雨具,注意交通安全。西部高温区域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谨防热射病。(文/田艳芳 金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