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高层变动,蚂蚁集团又有新动向?

8月2日,针对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变更为倪行军一事,支付宝方面向媒体回应称,这是支付宝正常的公司治理举措,符合公司运营实际情况。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支付宝支付牌照持牌主体。在倪行军之前,支付宝的法人及董事长为井贤栋。
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互联网板块业务注册主体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也发生工商变更,由李娟出任公司总经理。针对此番前后两度架构调整,有行业人士认为,伴随着两大主体公司新任管理层落定,支付科技和数字互联“两个支付宝”的业务模式或将更加清晰。
“奋进空降派”井贤栋退位
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随后在2年时间里担任资深总监和副总裁,主管财务和运营工作,2009年加入支付宝,担任首席财务官。2014年,蚂蚁金服服务集团成立,井栋贤担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担任蚂蚁金服集团CEO,2018年兼任蚂蚁集团董事长,至此井贤栋成为蚂蚁集团的掌舵人。
图片
在执掌蚂蚁金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井贤栋完成了两件改变中国金融格局的大事,先是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与近4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二是指挥完成了蚂蚁金服的两轮共计65亿美元的私募融资,这是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两轮私募融资,帮助蚂蚁金服实现了质的飞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井贤栋不再担任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开始退出一些任职;2020年1月,退出蚂蚁花呗监事;2020年6月,卸任杭州蚂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20年7月,卸任蚂蚁小微金融全资子公司法人及董事长;2021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会成员从11人缩减至10人,消失的是届满的井贤栋;2022年6月,井贤栋不再担任云涌产业共赢(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家企业是蚂蚁集团重要的子公司。直到8月1日,井贤栋卸任支付宝董事长。
目前,阿里巴巴没有给出井贤栋退出董事会的确切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或因阿里巴巴有意进一步推动蚂蚁金服的独立化,井贤栋的离开,是为了对阿里和蚂蚁集团管理层进行区隔。
倪行军:写下支付宝第一行代码的人
而继任支付宝董事长的倪行军,据了解是支付宝的创始团队核心成员,也是支付宝早期版本研发者,支付宝的第一行代码就是倪行军写的。2003年,倪行军进入淘宝网技术部工作,2004年12月加入支付宝。
图片
随后几年,倪行军先后担任开发工程师、业务架构师、平台产品负责人、支付宝事业群行业产品技术部负责人、支付宝事业群总裁、支付宝中台事业群总裁等职务。作为核心技术人员,他参与了支付宝各代技术架构的规划,快捷支付、支付宝钱包、线下支付等几次重大业务战略的实施与落地。
两度人员调整,“两个支付宝”业务更清晰
除了主要负责支付技术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位的变更外,负责产业互联的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在5月28日发生了一次工商变更,公司总经理由蚂蚁集团副总裁李娟出任。
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旗下有十余家子公司,业务范围目前涵盖数字技术开发、数字生活服务、商家开放平台、数字营销等诸多领域。
图片
目前支付宝APP上活跃着1.1万数字化服务商,服务商通过支付宝开放平台提供的产品和接口帮助商家进行数字化经营。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App里的商家小程序规模已超300万个。
此前在7月21日支付宝举办的“2022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对外展示了支付宝商家数字化自运营模型。未来一年,支付宝将投入100亿资金资源支持商家数字化。行业人士认为,伴随着两大主体公司新任管理层落定,支付科技和数字互联“两个支付宝”的业务模式或将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