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特色套餐”助推清廉永福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纪法意识,坚守清正廉洁底线。”近日,清廉永福大讲堂在永福县开讲,该县发改局、县易安中心及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认真聆听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课。

这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廉政教育质效,扎实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永福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永福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注重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精心配制廉政教育“特色套餐”,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拒腐防变“免疫力”,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实干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底色。

“嵌入式”以案释纪增“辣”味。在全县探索开展“嵌入”廉政教育,该县纪委监委深入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点对点”警示宣讲20余场,直面廉政风险点,通报领域内典型案例,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廉政教育渗透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自创自编、自导自演微视频《风清气正 廉洁过节》,影片创编素材撷取发生在公职人员身边的案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微视频在广西纪检监察网要闻栏目发布,永福电视台、微视永福公众号循环播放50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阅读量达6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观感式”以学促廉提“鲜”味。打造“云上”教育阵地,通过“清廉桂林·长寿永福”、永福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日常推送廉政漫画、案例分析、廉政警句等内容,深入浅出解析党规党纪,为党风廉政教育增添“鲜”味、注入活力,提升廉政教育生动性。同时,充分发挥旁听庭审、廉政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实起来,以“听得到、看得见”的直观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导向式”以行践廉加“甜”味。该县纪委监委挖掘本土廉勤楷模,充分发挥永福籍清代清官廉吏李吉寿家风家训核心“仁、礼、孝、信、廉”正向作用,打造一批“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弘扬“廉”文化,传播“清廉永福”正能量。在大力宣传各级勤廉榜样的先进事迹的同时,挖掘评选出本县区勤廉先进典型人物,讲好清廉故事,激发党员干部以贤为镜、见贤思“廉”,强化正面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此外,永福县组织宣讲团深入一线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宣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清廉家风,迷途中的指南针,指引前行……”堡里镇黄源村两委干部还通过诗歌咏怀的方式,讴歌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同时,发出“树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的倡议,引导全社会树立清廉家风,共创廉洁家庭,为清廉永福建设贡献家庭力量。

“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驰而不息、常抓不懈。”永福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和形式,一以贯之抓好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让廉政之风常吹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全力打造清正干部,推进清廉永福建设。(蒋传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