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最新发声!

中国基金报 2022-08-03

来源:中国新闻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日深夜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反‘台独’意志坚定,立场清晰,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李家超说。

李家超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和稳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李家超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助长“台独”意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稳定,拿台湾2000多万人民当赌注,是蔑视台湾人民福祉的自私行为。

李家超强调,香港特区政府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坚决反对,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香港特区政府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日深夜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将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发言人指出,中央政府已表示,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区政府全力支持中央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事务,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坚决维护国家尊严。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亦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陈国基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佩洛西的公然窜访台湾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既置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于不顾,更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陈国基表示,他会带领其辖下的政策局和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家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措施,并且坚决按照香港基本法、一个中国原则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涉台事务。

陈茂波表示,目前美国通胀高企,种族歧视和对立问题严重、贫富差距巨大,美国政府和政客不集中精力处理好国内问题,反而在台湾问题上兴风作浪,是企图转移视线,以遮盖本土尖锐矛盾的低劣伎俩。他说,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明朗、地缘政治持续紧张之际,美国不负责任、不顾后果作出挑衅行为,手段卑鄙,影响恶劣,势必令区内局势更趋紧张,为全球金融和资产市场带来更大波动和不稳定性,冲击本来已极为脆弱的环球经济。

林定国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列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台湾和香港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意图阻碍祖国统一大业,我们深感愤慨,予以谴责。”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显而易见是属于每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美方政客蛮横无理的霸凌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准则,同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特区政府对于任何挑战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