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产品通过了Netflix主摄像机认证?

Netflix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会员订阅制的流媒体播放平台,2013年开始高调进入原创内容市场,通过自制电影/电视剧的形式抢占市场,拍摄过诸如《纸牌屋》、《鱿鱼游戏》、《黑镜》等经典影视剧。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是Netflix的主摄像机认证,只有通过认证的摄像机才可以被允许拍摄Netflix自制剧,算是一个含金量不低的认证了。那么这个认证有哪些要求?有哪些摄像机通过了这一认证?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讲讲。
图片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Netflix认证有哪些要求?在Netflix官网上写得非常清楚:
1.分辨率:球形镜头标准下横边至少3840个像素点。
2.编码器:轻度压缩/未压缩RAW视频或者是基于帧内编解码器的最低4:2:2色度采样
3.色深:10-bit或更大
4.码率:最低240Mbps,24FPS
5.录制色彩空间:场景推荐的色彩空间(S.Gamut3, ALEXA Wide Gamut, REDWideGamut等)
6.录制曲线:场景推荐的传递函数 (Slog3, Log C, Log3G10, VLog等)
7.时间码:系统能够对外部源进行干扰。时间码应写为元数据。
图片
在以上的要求基础上,Netflix还有一个注意事项:并非所有符合这些拍摄要求的摄像机都能获得批准。这些要求是一个相机系统被考虑批准的最低规格。其他属性也必须考虑在内,如动态范围、外形尺寸、稳定性、工作流程的兼容性等等。为此,Netflix还专门拍摄了一部说明视频介绍他们的整个筛选流程。
图片
在这个评估要求的基础上,Netflix给出了他们技术专家给出的设备名单,一共有7家品牌在名单中。除了纪实类影片外,Netflix自制剧全片的90%内容必须使用榜单内设备进行拍摄,特殊拍摄使用的非认证设备(比如高速摄像机、无人机、爆破摄像机等)也必须提前报备给Netflix审核才可使用。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都有哪些品牌哪些产品入围了这一名单。
阿莱
图片
作为传统老牌,阿莱仅有三台设备入围名单,主要因为老款数字电影机的横边像素数不足4K。我相信未来Alexa 35也会进入榜单,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消费级的产品。
佳能
佳能一共入围了7台C系列摄像机,基本上中高端全员入围。分别是C300 Mk II、C300 Mk III、C500 Mk II、C500、C700、C700FF以及C70。其中全画幅的C500 Mk II与C700FF被允许可以和阿莱一样使用变形宽荧幕镜头拍摄。
图片
不过非C系列数字电影机产品,例如同样具备时间码功能的EOS R5/EOS R5C以及EOS R3并没有出现在榜单中。我猜测可能是Netflix认证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EOS R5C和EOS R3),也可能是Netflix的技术专家认为目前固件版本的佳能相机还没有条件入围,而新固件还没来得及测试。
松下
松下一共入围了8台设备,其中包括3台数字电影机机,1台肩扛式广播摄像机,1台业务机,2台模块化摄像机以及1台无反相机。
图片
三台数字电影机分别是VariCam 35、VariCam LT以及VariCam Pure,他们都可以拍摄V-RAW格式的C4K视频。肩扛式摄像机是AK-UC4000,可以录制4K分辨率的基带视频。业务机则是2.02固件版本以上的AU-EVA1,也算是业务机中比较出名的产品。
图片
不过另外三台产品就比较厉害了,分别是榜单中唯一一台4/3画幅摄像机BGH1,全画幅盒子摄影机BS1H以及全画幅无反相机S1H。他们都能够符合Netflix的入围要求,是可以作为主摄像机拍摄Netflix旗下的电影电视剧的,也是整个榜单中性价比最高的摄像产品。
RED
作为规格怪兽,RED几乎所有产品都入围了Netflix的名单,共计15台之多,当然初代RED ONE除外。
图片
除了乌鸦和小武器外几乎所有的RED摄像机都可以允许使用变宽镜头拍摄。其中比较便宜的就是KOMODO了,它是目前能够买到的最便宜的全域快门摄像机,应该还是有不少对性能高要求的视频创作者愿意自掏腰包购买吧。
Panavision
图片
作为RED的合作版本,Panavision的DXL2自然也榜上有名。不同于上面的大部分机型,这台设备和Alexa 65一样属于只租不卖的。
索尼
作为视频行业大户,索尼也有多达13台入围设备,其中包括9台数字电影机,1台业务机以及3台肩扛式广播摄像机。
图片
9台数字电影机分别是索尼老一辈主力F5/F55/F65,这三台或许是榜单里辈分最大的设备。目前的主力数字电影机Venice/Venice 2 6K/Venice 2 8K,其中Venice 2采用了可更换传感器设计,所以在名单中出现了两个版本。还有目前的全画幅数字电影机FX系列三兄弟FX9/FX6/FX3,其中FX3是依靠Ver 2.0固件最新入榜的产品。
图片
业务机则是索尼非常经典的产品FS7/FS7 II,它虽然已经有点年份但也是一台能够录制C4K的强大摄像机。而剩下的三台分别是PXW-Z450、PXW-Z750以及HDC-F5500,前两者是比较经典的肩扛式摄录一体摄像机,后者是和松下AK-UC4000类似的广播级肩扛式摄像机。
Blackmagic
作为后起之秀,BMD只有三款摄像机入围。
图片
很有趣的事情,我们既没有看到偏向入门的BMPCC 4K/6K的身影(即使录制规格应该能够入围),也没有看到旗舰摄像机URSA 12K,反而是三款中端机型URSA Mini入围。看来Netflix的技术专家认为BMD的产品还不够靠谱吧~
图片
我们可以从名单中看出来,索尼能够整个家族整个家族的入围名单,松下也能够挤进一台4/3画幅设备和一台无反相机,说明Netflix在选品上并没有带“有色眼镜”歧视老产品或者非摄像机产品。我相当也希望有更多的品牌能够挤入这个榜单,比如尼康Z 9、国造MAVO EDGE还有大疆如影4D,毕竟百花齐放才是春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