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特色“黄金果”香飘万家|韶关乐昌

韶关乐昌市是中国黄金柰李原产地和核心区,种植历史已有30余年,种植面积约4.4万亩。乐昌黄金柰李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得了广东省区域公用品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称号。

每年7月是乐昌黄金柰李的上市季,这一特色产业可为当地果农每年增收8000多万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黄金果”。今年,乐昌黄金柰李首次出口迪拜,对提升黄金柰李海内外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而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稳步发展、农户增收致富的背后,财税的帮扶功不可没。近年来,广东韶关税务部门切实发挥税务力量,以精细化税收服务助力乡村特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兴起,韶关乐昌市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乐昌黄金柰李销售就此开拓了一条新的出路。目前,当地60%-70%的黄金柰李都是通过电商销售。乐昌市九峰镇新农人、短视频博主黄棋峰说道:“我去年从珠三角回到家乡开始短视频创作,手机成了我的‘新农具’,父母负责种植,我们年轻后辈通过电商平台把农产品卖出去。黄金柰李现在是我直播间的‘流量密码’,第一场直播观看人数就有8200多人。”

为助推乐昌黄金柰李全产业链全体系建设,韶关乐昌市税务局深入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滴灌式”辅导和“管家式”服务主动对接农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新农人等群体,广泛宣传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线上开票等内容;同时,组建助农帮扶团队,为不同的涉农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黄金柰李深加工、“触网营销”,着力提升柰李经济附加值,延伸产品产业链,切实以税惠农、以税富农、以税兴农。

“今年开始黄金柰李的直播带货前,税务部门就为我们开展了辅导培训,我们最关心的代开普通发票、折扣促销等涉税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答。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我们年轻人回乡创业更有动力和干劲,对乐昌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充满了信心!”黄棋峰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韶关乐昌市税务局落实支持三农各项税收优惠减免逾6200万元,服务涉农企业百余户。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惠企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建立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服务网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为当地发展“春赏花、夏摘果”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模式出谋划策,切实为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廖城娟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