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建大学子来泾阳啦——专注社火非遗传承,奋进青春崭新征程

关注我们
8月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蓝田、泾阳、宝鸡等多地非遗文化调研团到达咸阳市泾阳县枣坪村和太平堡村,跟随非遗传承人高文院老师、孟化武老师、孟亚峰老师进行实践调研活动。传承社火非遗文化,接受民俗美学滋养。
图片
图片
01
实践团积极走访艺术团和工坊,在高老师的讲解下,认真了解社火分类,发展历程与发展现状,实践团同学积极提出问题与高老师进行讨论。高文院老师谈到泾河竹马自诞生起,就一直成为枣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顺境也罢,逆境也罢,枣坪人总是把竹马当做一件很神圣的事物来崇拜。即就是在文革浩劫期间,枣坪人民也会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把竹马的道具及演出套路保存下来。现在,适逢全党全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做大事来抓,枣坪人一方面抓紧枣坪竹马的非遗申报,一方面发挥竹马协会和泾河竹马艺术团的作用,逐步把泾河竹马推向舞台、推向大众。
02
高老师十分热切的邀请同学们体验舞龙、纸台、竹马等项目,感受社火文化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老师在采访结束后,提笔写下“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几个大字,为团队留作纪念,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和对复兴社火文化的切身号召。社火文化不仅是一代人民的记忆,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民族美学的瑰宝,他们在文化土地上,扮作自己的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会重视小众非遗文化传承,为家乡文化绽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实践团来到太平堡村,与太平堡社火活动组织者,管理人孟化武老师,社火脸谱技艺传承人孟亚峰老师进行深入交流,“文化会让人心情好么,你耍社火你的心情也愉悦,身体也健康”孟化武老师如是说。而孟亚峰老师作为太平堡村唯一的继承者,提出青黄不接,技艺断层的担忧。
图片
04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不仅切身感受到遗文化遗产继承现状,更激发了成员们对乡土中国的归属感,进而引发成员们对非遗技艺传承、民俗文化发展传承的深入思考。传承非遗文化、奋进青春时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用亲身实践体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个行列中来,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