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票房破13亿,《独行月球》除了搞笑,这些“彩蛋”也亮眼!

一进入八月,就有无数网友被同一部电影 “刷屏”了,那就是由沈腾和马丽共同主演的爆笑喜剧《独行月球》。

只能说不愧是开心麻花出品、“一哥”“一姐”联袂主演的顶配喜剧,上映6天票房就已经超过了13亿,不少媒体人都预测这部《独行月球》会成为今年第一部冲击50亿票房的黑马电影。

而普通观众则致力于挖掘出《独行月球》中的每一个让观众意想不到的“彩蛋”,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一起聊一聊,张吃鱼导演和一众编剧究竟在电影中隐藏了哪些让人会心一笑的小细节。

一:西虹市宇宙大串联

很多细心的观众对《独行月球》中一系列“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爆梗如数家珍,但是他们不知道在片头“西虹市”三个字亮起时,这部电影第一个彩蛋就出现了,那就是贯穿了几乎“开心麻花”所有电影的“西虹市宇宙”。

很多观众对于“西虹市”的印象都来自爆款电影《西虹市首富》,但其实这个虚构城市早在开心麻花还只是靠小剧场演出攒经验的话剧团时,就已经贯穿了他们所有创作的作品,而这些话剧也在后来搬上了大银幕。

比如《夏洛特烦恼》中夏洛所住的医院就是“西虹市医院”、《西虹市首富》更是以“西虹市”作为故事发生地、在《我和我的家乡》里开心麻花负责的《神笔马亮》里处处都能看到“西虹市文化馆”、“西虹市群众活动基地”等……

在《独行月球》中,麻花团队干脆直接利用“下落特烦恼”的谐音梗给观众来了一波回忆杀,直接串联起了麻花电影中的“西虹市宇宙”。

二:从“沈马CP”到孤独月和马蓝星

《独行月球》最大的彩蛋,当属“沈马CP”在《夏洛特烦恼》上映7年之后再次合作长篇喜剧,也算是圆了《西虹市首富》两人本来应该合作却被搅和的遗憾。

而编剧更是明目张胆地从名字引导观众“磕CP”,毕竟沈腾主演的孤独月,从名字来看,既代表他孤身一人留在月球,又隐晦地表达了他对马蓝星(马丽饰)宿命式的暗恋——毕竟两人一个代表月球一个代表地球,而月球除了自转,就是在地球的吸引下围绕它永不停歇地转动。

就像是电影中,孤独月从前往月球到渴望回到地球的出发点都是马蓝星。

三:娱乐圈爆梗大联欢

当黄子韬在电影中露面的时候,观众知道会很好笑,但是没有想到竟然会那么好笑。

毕竟他和经纪人虽然出场加起来还不到五分钟,但是却包含了“一线艺人秒变一号线艺人”“去掉假发就是火云邪神”,还有他曾经的出圈神梗“不会轻易的狗带”也再次上线,一口正宗的青岛口音格外魔性。

还有在地球被撞击后成为“失踪演员”的影帝吴京也无辜躺枪,当沈腾饰演的孤独月为了返回地球在太空中攀爬的时候致敬了《流浪地球》中吴京前往空间站的那一幕,而电影台词也故意调侃《杀破狼2》,实在是打了观众一个猝不及防。

除此之外还有徐志胜作为脱口秀演员作为梦幻联动。

四:致敬中外科幻作品和神话故事

在《独行月球》中,孤独月目睹小行星撞击地球后,被独留在月球上的他以为人类灭亡,于是开始了摆烂生活,他不仅玩滑板时破坏了阿姆斯特丹留下的脚印,还在石碑上留下了“宇宙最后的人类”的笔迹,而这块儿黑色石碑则是在致敬1968年出品的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

之后孤独月为了得到启动能量,必须开着探月车去月球的另一端,而探月车只能用太阳能作为前进动力,孤独月大胆地开始了“逐日计划”,不眠不休地开车行驶,保证自己一直在太阳光照范围内。

这个在原著漫画中不存在的情节既有中国神话故事“夸父逐日”的意味,也在致敬1995年发表在《科幻世界》上的里的科幻小说《追赶太阳》。

五:藏在音乐里的细节

本以为《独行月球》中的彩蛋已经够多了,没想到在音乐中还藏了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

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孤独月目睹小行星撞击地球时耳畔响起的那首《黄河的水干了》,这首腾格尔演唱的西北小调写满了孤独月对故土的思念,以及地球毁灭、马蓝星生死不知(他以为)的崩溃。

尤其是那句“早知道指挥长她不在了,写那封情书是做啥呢”的歌词一出来,简直就是孤独月的内心真实写照。

而孤独月托举着推动器奔向小行星时哼唱的那首《回家之路》中,不仅是孤独月对地球的念白,更是他用生命谱写给马蓝星最后的情书。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还发现了哪些藏在电影中的彩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