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在行走中阅读

这个暑假,上海的一群孩子正由一位特别的老师带领,重走陆上丝绸之路,以身临历史现场的方式,全身心体验自然和人文之美。8月6日下午2时,新华传媒旗下品牌“申学课堂”第8期,将连线正带队行至阳关烽燧和丝路古道前的丁雁,与屏幕前的读者分享美景、美文,聊一聊阅读与行走的关系,为留守上海的学生和家长,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活动将在新华传媒上海书城官方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

2012年创立“读行无疆”文化教育旅游品牌之前,丁雁曾是上海民办平和双语学校语文学科负责人。从教的20多年里,他坚持一年至少两次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走遍全国。而“读”,则在丁雁的引导下,成为孩子们的日常,365天,丰盈着年轻的灵魂。

陆上丝绸之路是“读行无疆”的“重头戏”。2013年起,读行无疆工作室开始设计并落实这个文化行走项目,每年带领孩子和家长,从洛阳或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来到敦煌,最远到达喀什——“丝绸之路”中国境内的最西端。“上海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交流重镇,也是今天中国与世界交流最密切的最东部城市。两座城市有着特别的关系。”丁雁说。

此时,丁雁正带队行走,这次“陆上丝绸之路”暑假行始于7月14日,从兰州集结,经武威到张掖、嘉峪关、敦煌,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

行程中,丁雁带领学生参观甘肃博物馆、雷台汉墓、嘉峪关、阳关、敦煌研究院和莫高窟等,了解“丝路”的由来;诵读边塞文学,了解李白、王维、王翰等诗人的经历。“‘陆上丝绸之路’最初的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在明朝发展成为一条综合贸易之路。这条路,张骞走过,卫青、霍去病、李广走过,班超走过,商旅和僧侣们走过,唐玄奘带着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走过。如今,我们青少年也要走一走。”丁雁说。

“申学课堂”由上海报业集团新华传媒发起,旨在通过相关阅读活动,探寻阅读促进教育、塑造学生人格和全面成长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