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市场营收大跌40% 咖啡赛道竞争现白热化趋势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8月3日,星巴克公布了截至2022年7月3日的第三财季业绩,星巴克实现营收81.50亿美元,同比增长8.71%;净利润为9.13亿元,同比下跌20.82%。

财报显示,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3%,这主要是受到平均客单价增长6%推动,不过部分增长被交易量下跌3%所抵消。

星巴克海外市场业绩惨淡

在北美市场,星巴克实现营收6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9%,这主要是因为北美市场同店销售额上涨9%和平均客单价增长8%推动。

相比于北美市场的强劲需求,星巴克海外市场业绩惨淡。财报显示,星巴克国际市场实现营收15.85亿美元,同比下跌6.10%,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18%,其中交易量同比下滑15%,客单价下滑4%。星巴克临时CEO霍华德·舒尔茨表示,“这主要归因于中国与COVID-19相关的限制,以及来自中国的外币换算影响。”

财报显示,星巴克中国市场的营收为5.4亿美元,同比下滑40%;同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44%,其中交易量同比下滑43%,客单价下滑1%。

值得一提的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在2022年的第一财季就开始走下坡路。财报显示,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4%,客单价方面下降9%,最终导致同店销售额下滑6%;第二财季,星巴克中国市场同店交易量下降20%,平均客单价下降4%,使得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3%。财报披露,受到疫情影响,从上年第三财季起至今,星巴克在中国约三分之一门店仍临时关闭或仅提供专星送和啡快业务。这导致星巴克在华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星巴克中国开启了扩店策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星巴克新开门店为262家,其中第一季度新开174家,第二季度新开88家,截至目前星巴克中国门店共5761家。

舒尔茨表示,随着6月份上海大部分星巴克门店已恢复室内用餐服务,预计星巴克下一财季中国市场营收将得到有效改善。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一家外资咖啡品牌,星巴克的压力逐渐增大,近几年咖啡赛道持续火热,多家企业纷纷布局。

咖啡赛道竞争加剧

据了解,歪咖啡、八福咖啡、小洋侨、永璞咖啡、三顿半等多个咖啡品牌获得融资;智能咖啡机品牌咖啡之翼和咖啡供应链公司乐饮创新也同样获得融资;奈雪的茶、喜茶等茶饮品牌纷纷跨界入局推出咖啡产品,甚至中国邮政、李宁、同仁堂、狗不理都跨界布局咖啡赛道。

“目前,我国咖啡行业已进入一个高速增长、高度开放、充分竞争的阶段,可以容纳更多不同细分领域、不同业态的品牌进入。”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内,玩家们将群雄逐鹿,很难判断谁输谁赢,国内咖啡市场竞争格局,或许在2025年会有明显分晓。

据了解,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增长潜力是各类企业纷纷进入咖啡赛道的重要原因之一。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全世界咖啡消费年均增速仅为2%,但是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5%,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未来咖啡市场是多元化、多品类的竞争,可以将咖啡作为一个切入口布局该业务,但要想实现盈利并长久发展,需要拓展更多盈利增长点。”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表示。

(编辑 白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