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打造区域性救助管理模式和“四级联动”救助管理网络 全面提升救助管理效率和精细度

图片
近日,六盘水市民政局印发《六盘水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区域性救助管理暨“四级联动”工作网络体系实施方案(试行)》,系统谋划打造区域性救助管理模式和“四级联动”救助管理网络。
全市在建立健全全市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城管、辖区街道、社区参与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劝导机制基础上,于2022年底,建立区域性救助管理机制,也就是积极适应特殊群体救助工作新形势,坚持预防为主、就近救助、区域性集中照料的原则,充分整合市中心城区救助资源,明确各级救助管理工作的侧重点,达到提升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目的。建立市中心城区(即水城区、钟山区)区域性救助集中照料管理模式,市救助管理站着重负责接收水城区、钟山区护送的以及本站接收的有站内集中照料需求的流浪乞讨人员集中看护照料。县级救助管理站着重协助、协调本级公安、城管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对本辖区范围内流浪乞讨人员的街面巡查救助及人员接送和救助管理。建立救助管理“四级联动”工作网络,也就是以健全救助管理工作网络和联动工作机制为重点,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强化配合,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流程顺畅的工作机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进一步提高全市救助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全市范围内搭建以市级救助管理站为中心,县级救助站为基础,乡镇(街道)设立临时救助点为补充,村(社区)设立救助咨询引导点为依托的救助管理“四级联动”工作网络体系,基本实现救助咨询引导在村(社区)、临时过往救助到乡镇(街道)或县级救助站、站内集中照料需求救助进市级救助站、危重病人或精神病人进公办定点医院、落户安置进福利院或公办敬老院的工作目标。
通过系统打造区域性救助管理机制和“四级联动”网络体系,将全面推动六盘水市建立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的救助管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关爱救助、应急救助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有温度的高质量救助管理服务,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权益。
来源:六盘水市民政局
一审:张珈瑜
二审:郭娟、吕娅
三审:施绍根
统筹:刘畅
编排: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