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民政局到黔东南州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

7月28日至31日,佛山市民政局赖洪健局长一行带领局班子成员、市慈善会及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等科室负责人到黔东南州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向黔东南州“慈德圆梦”助学工程和“6.18”洪涝灾害受灾县开展助学、救灾救助捐赠,交流商讨深化民政领域东西部协作工作。州委书记罗强就佛山市民政局到黔东南州开展东西协作工作作出指示。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华会见了佛山市民政局一行,并对州民政局做好调研工作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7月29日上午,两地民政部门在凯里市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议。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华委托,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勤对赖洪健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佛山市民政局近年来对黔东南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两地市州民政部门深化东西部协作,强化协作联动,务实推动项目建设和各项支持事项落地落实。黔东南州民政局要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对接服务,用好佛山市的帮扶资源,务实推动两地民政领域协作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助力黔东南州的高质量发展。

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长林首先传达了州委书记罗强对佛山市民政局一行的感谢和做好两地民政领域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指示精神。朱长林通报了与佛山市民政局协作成果,他表示,自两地市州民政局2021年签订《佛山市民政局·黔东南州民政局“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以来,共获得了佛山市民政系统帮扶资金265万元,用于民政系统业务培训、“慈德圆梦”助学工程、赈灾救助等领域,两地民政部门协作成果丰硕,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下步,黔东南州民政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对东西部协作的战略部署,强化机遇意识,用足用好东西部协作平台,以新国发2号文件、黔府发〔2022〕7号文件为契机,重点在养老服务、乡村振兴、社会组织培育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民政公共服务、慈善募捐等方面找准结合点和突破点,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真诚务实推动形成两地一家亲的格局,争取佛山市民政系统和社会各界的更大支持和帮助。

佛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表示,佛山市民政部门将认真落实粤黔协作联席会议明确的具体任务,认真落实佛山市民政局·黔东南州民政局“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内容,主动扛起东西部协作政治责任,围绕“黔东南所需、佛山所能”,积极支持黔东南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工作,两地携手推动民政部门帮扶协作走深走实,切实把惠民、利民、爱民工作落到实处。 

在协作座谈会上,佛山市民政局、黔东南州民政局签订了《定向捐赠协议书》,佛山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向“慈德圆梦”助学工程项目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资助黔东南州2022年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的困难家庭学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人助学金;向“6.18”洪涝灾害受灾县捐赠赈灾资金120万元,用于从江县、榕江县、雷山县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在我州开展东西部协作期间,佛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一行还深入到雷山县西江镇东门村、从江县敬老院、黎平县肇兴镇“幸福家园”项目点开展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了解洪涝灾害受灾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在院老人生活照料情况。在实地调研中,佛山市民政局现场表态捐赠20余万元,用于雷山县、从江县、黎平县老年养护楼项目建设和受灾困难群众救助。下步,两地民政部门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互动交流,深化东西部协作,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来源:黔东南州民政局

一审:张珈瑜

二审:郭娟、吕娅

三审:施绍根

统筹:刘畅

编排: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