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在南山,聚焦湾区创新发展迎蝶变

就在前几天
咱们南山迎来了
一批远方的客人
他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南山的美景
用心去聆听城市背后的故事
这群神秘的“贵客”究竟是谁?
谜底揭晓!
他们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
《远方的家》栏目
《行走海岸线》摄制组
他们组团来到南山
走进这片改革热土
“沉浸式”感受南山的
魅力、动力、活力与创新力
图片
图片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远方的家》摄制组到南山区取景拍摄,足迹遍布深圳人才公园、腾讯滨海大厦、南头古城、招商邮轮、粤海街道等地,用镜头聚焦南山区创新发展的巨大变化,并对“深圳奇迹”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最现实的注脚。
此次行摄南山
摄制组感受如何?
一起来听听
他们眼中的南山是什么样子的吧!
刘丽莎
《远方的家》栏目编导
图片
▲摄制组在招商邮轮拍摄
摄制组拍摄来到南山区,我就像回到了离开20年的家。我在蛇口度过了中学时代,听着招商局的故事长大,“开山第一炮”、“拓荒牛”精神都是我父辈的骄傲。我也发现,很多深圳人对特区42年的历史如数家珍,无论多少次讲述都不会削弱对深圳奇迹的赞叹之情。当我们乘坐招商蛇口的“大湾区1号”邮轮穿行港珠澳大桥,眺望伶仃洋、回看南山,我心中也泛起波澜,今天的南山仍在大踏步前进,勇敢追逐时代的浪尖。
在我离开的20年,粤海街道成为一个传奇,前海成为大湾区最闪耀的星。生于深圳、长于深圳的不仅有科技创新企业,还有深圳人。在南山,我们试图从人才的角度探寻深圳之所以成为深圳的原因。南头古城是深圳城中村改造的出色样本,在那里,我们看到深圳人对城市历史的挖掘。深圳不是文化沙漠,也不是从小渔村拔地而起的都市,深圳是有根的,深圳的历史有1700年。
拍摄的每一天,我们都充满干劲和活力,这是因为摄制组成员都切实地感受到深圳的不凡魅力,也希望透过深圳的4集节目,将这份感动传递给观众,讲述我们眼中的深圳故事。
吴汇军
总台广东总站记者
图片
▲摄制组在腾讯滨海大厦拍摄
一走进南山,就感觉南山人的步伐都很快,特别是在粤海街道,人们步履匆匆,似乎都在与时间赛跑。这里的每一栋楼基本上都有一家上市公司,无数个科技创新的案例从这里起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在南山,除了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还能感受到“悠然见南山”的南头古城慢生活,一张一弛,工作生活两不误......
知多D
图片
《远方的家》是中央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一档备受欢迎的旅游栏目,宗旨是行走、体验、发现,记者带领观众行走四方,关注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同时赏美景、品美食、探寻人文奥秘、体验旅行的乐趣,提供实用的旅游资讯,展示中国的自然与人文之美和中国人眼中的世界之美,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联合广东总站推出《远方的家》系列节目《行走海岸线》深圳段,计划在深圳拍摄4期节目,每期节目45分钟,全面展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独特魅力。《行走海岸线》系列节目将于近期摄制完成后在CCTV4播出。
摄制组都去了南山的哪些地方
快点跟上他们的步伐
一起去看看吧!
1
深圳人才公园
图片
深圳人才公园——粤港澳大湾区上一颗璀璨明珠,地处南山区后海片区,位于科苑南路以东,沙河西路以西,东滨路以北,海德三道以南,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美丽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足以彰显南山将“尊才爱才、团结人才”的理念融入了城区基因。
图片
“人才赋予公园灵魂,公园彰显城市精神”,深圳人才公园以“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为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深圳特色,充满了人才元素和创造力、想象力。伫立深圳湾畔,面朝大海清风徐来、绿树成荫。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沉浸于鸟语花香中,漫步园内一览湾区美景。
图片
图片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深圳给每一个人才
搭建海天般广阔的造梦大舞台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一个个梦想家在深圳实现自己的抱负
深圳与人才在这一方热土上彼此成全
2
腾讯滨海大厦
图片
腾讯公司是南山区众多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当摄制组抵达腾讯滨海大厦时,都被这座造型独特、充满科技气息的建筑所吸引。
腾讯滨海大厦位于深圳南山区科技园内、后海大道与滨海大道的交汇处,总投资18亿元。包括248米高50层楼的南塔楼和194米高41层楼的北塔楼,每一层都是采用LOFT式风格的设计,被三条“腰带”连接在一起,占地面积186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滨海大厦采用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是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大厦。摄制组对腾讯展示的互联网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感到惊叹,腾讯将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整合在医疗、文旅和生活等方面,描绘了智慧城市的运用场景,让大家直呼科技感十足。
图片
在腾讯云这个被誉为“腾讯集团的大脑”的部门前面,摄制组被眼前的这一切所震撼,亲身体验到大数据时代的好处:只要轻轻执行输入命令,腾讯云的数据库便能根据所注册的用户扫描数据进行精确完整的信息匹配,为用户提供称心体贴的服务与产品。
腾讯滨海大厦不仅造型新颖
而且内部功能齐全
这栋人文环境领先的超高层建筑
成为了深圳特区闻名全国的新地标
3
南头古城
图片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位于现南山区南头天桥北。南头古城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始于东晋,已有近1700年历史,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
图片
弹指一挥间,已是沧海桑田。坐落于南山区的南头古城在此屹立千年,亲眼见证了一个小渔村如何扶摇直上蜕变为大都市。而这短短四十年的腾飞史也汇聚成了南头古城新的记忆。
图片
图片
从东官郡到所城,再到新安县,南头古城成为深港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见证了东晋以来深圳地区的历史变迁、兴衰更替,是深圳和香港的历史与文化之源。
图片
如今,南头古城成为彰显古城历史文化特色
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
深圳本地文化和
深港澳源头文化的城市文创新地标
它既保留着历史的古朴
也充满着新潮的火花
造就了深圳古老与现代
并存的城市魅力
4
招商邮轮
图片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港口,一直是人类从事社会经济、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南山向海,走向世界。
2016年,蛇口邮轮母港开港。这是华南地区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让南山成为深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
图片
从码头到穿过深圳湾大桥,摄制组纷纷走上甲板,记录下与深圳湾海陆美景融为一体的时刻,他们来到码头乘坐邮轮,从蛇口邮轮母港出发,去体验湾区之美,去海上感受深圳。
图片
游船将深圳湾内海、港、湾、城市等
绝美风光串联在一起
以海上视角感受“深圳速度”
领略粤港澳大湾区和
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
05
粤海街道
图片
坐落于享誉全国创新强区——南山区的粤海街道,这里高新企业云集,在粤海街道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阿里、腾讯、大疆等大批耳熟能详的企业,众多500强企业总部扎根于此。
从5万元“起家”到一跃成为深圳“最牛”街道,经历30余年蝶变,粤海街道科创动能不断激发,魅力城区活力凸显。在这里,记录着很多深圳奋斗者的追梦故事,展现出了南山这座奋斗之城的活力。
图片
走在粤海街道
视野所及之处皆是知名企业的招牌
它是南山区的一个缩影
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上
企业家则成为“南山特产”
图片
作为全国经济强区、科技高地的南山区,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动机”“排头兵”使命和担当,实施南山全域一体化发展建设。南山,将点亮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如果你想了解过去的深圳,如果你想感受现在的深圳,如果你想触摸未来的深圳,可以来南山看看。我们奋斗在这里,走在前列当尖兵。未来一切皆可期!
探寻山海奇趣 感知人文底蕴
节目组的摄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小创邀您一同锁定CCTV4《远方的家》
看看央视镜头下的南山
又会呈现出怎样的风姿~
小伙伴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文 |董非
编辑|董非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 ‍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