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如何应对大陆军演,台湾警察局局长一句“自求多福”令全场傻眼

(观察者网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阻拦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大陆方面4日开始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据“联合报”等台媒3日报道,台中市议会当天召开的治安会议上,无论蓝绿议员都对当地因大陆军演等因素而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相当担忧,询问该市警察局局长蔡苍柏将如何应对。未想对方竟回答“只能自求多福”,引发现场一片哗然。
当天下午,蔡苍柏因这句“自求多福”再遭民进党议员抨击,直到他两度解释“每个人在各自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台湾就会安全”,这场风波才偃旗息鼓。
图片
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报道,3日台中市议会召开“治安总体检”定期会,会上无论蓝绿议员都提及由佩洛西窜台引发的安全问题。
国民党籍市议员杨正中表示,如今台湾有一半的民众关心两岸是否发生军事冲突,社会动荡人心不安,未来台中市的治安、贩毒、枪案恐层出不穷。他询问台中市警察局局长蔡苍柏是否对此“做好准备”,并追问其警察局是否会处理侦办针对佩洛西的不当言论。
结果蔡苍柏一句话让全场傻眼:“报告议员,现在的处境就(是)自求多福。”联合报还称,现场议员原以为蔡苍柏是说让台中市市民面对治安问题时“自求多福”,随后才意识到他指的是面对佩洛西窜台引发的地区安全问题“自求多福”。
相关发言持续发酵,当天下午,蔡苍柏因这句“自求多福”再遭民进党籍市议员张耀中抨击,被斥责作为警察让民众“随人顾性命”的做法太过离谱,要求他做进一步说明。
蔡苍柏只能两度解释称,其所指并不是“治安自求多福”,而是警方要做好自己工作之意,“我的意思是,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台湾就会安全。”张耀中这才作罢,但又补了一句“不要讲那些五四三的,让人听不下去”。
图片
对此,有岛内网民表示“局长只是说了大实话”,还有人质疑议员提问不恰当,不解台海安全问题为何要询问市警察局的意见。
图片
8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抵达中国台湾地区进行窜访,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防部、中央台办等部门立即发表谈话或声明,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当晚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随后表示,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同时,新华社发布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岛周边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目前演训行动已经开始。
图片
解放军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图自新华社
8月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佩洛西的所作所为绝对不是什么对民主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正如很多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佩洛西危险的挑衅行为纯属为了捞取个人的政治资本,那么这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非常丑陋的政治闹剧。而在这场丑陋的闹剧当中,民主不过是美方惯用的廉价的工具和幌子,哗众取宠的是佩洛西个人,但是遭殃受害的是两国关系以及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