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北吃了“楚云飞”近20年的红利,“养活”了他一家三口

张光北绝不是一个角色吃半辈子的演员,因为除了《亮剑》里的“楚云飞”,他还在《三国演义》里饰演过吕布。

​ 张光北

但他确实实在在地吃了“楚云飞”一角近20年的红利,并且这个角色几乎养活了他一家三口。

张光北并不是以颜值取胜,而是凭着一种眉宇间的英气震慑人心,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光北

并且,在《三国演义》中,张光北很精准地表现出了吕布桀骜不驯、矫健勇武的特点;

尤其是眉头紧锁的状态,又把吕布自负且急躁的性格特点体现出来。

他的演技是精湛的,《亮剑》“楚云飞”一角的成功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客观地讲,电视剧版《亮剑》中楚云飞一角的人设并不出彩。

张光北

可以说,这个国军将领除了“打嘴炮”没干几件拿得出手的事,尤其是跟着李云龙混了把军刀之后再无表现:

伏击山本居然让人给溜了,自己也不知道;

平安县城之战截击疲劳日军也没能扩大战果,之后想打土匪发现部队被老李关了禁闭;

想打日军发现老部下投敌叛国,这种治军识人的能力也是没谁了……

张光北

但在张光北恰如其分地演绎下,这个角色却始终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坚毅、睿智、成熟,身上有一种军人独有的血性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与其儒雅沉静的气质完美融合,令人着迷。

果静林

所以,楚云飞角色塑造的成功关键其实在于演员张光北,换做其他任何一个演员都很难有类似的适配度,《新亮剑》中演员果静林的演绎就逊色不少。

《亮剑》以后,张光北迎来了事业的小高潮。

张光北

笔者清晰地记得他借着《亮剑》的热度代言了不少广告,且大部分都涉嫌虚假宣传。

最过分的恐怕是2008年他代言的某鼻炎治疗仪,张光北充分发挥其精湛的“演技”,在电视节目《健康人生》中动情地叙述该产品如何治好了自己的鼻炎顽症,情深意切,颇有感染力。

张光北

但没多久这个广告就遭到了多位消费者投诉,称该广告纯系蒙人,并指责张光北欺骗影迷。

央视也报道了这一虚假宣传的广告,张光北一时间受到质疑……

《亮剑》火遍大江南北,“亮剑”衍生影视作品也层出不穷,张光北作为楚云飞的饰演者自然享有“第一参演权”。

2013年,一部名为《天狼星行动》(又名《尖峰》)的抗战题材剧播出。

《天狼星行动》

该剧讲述了1941年的天津,日军已对我根据地展开大规模扫荡,我军发起“天狼星计划”打击日军的故事。

从剧情和制作水准来看,这属于典型的抗日神剧,敌军不堪一击,我军如神兵天降,适合中老年观众打发时间看一看。

有意思的是,《天狼星行动》硬蹭《亮剑》热度,剧中安排了“李银龙”和“楚天飞”两个“山寨”角色。

张光北

其中,李幼斌缺席,“李银龙”一角由演员李成儒饰演,“楚天飞”一角则是由演员张光北饰演。

“楚天飞”与《亮剑》楚云飞人设相似,都是国军团长,且与“李银龙”关系不错,代表了积极抗战的国军将领正面形象。

接下如此山寨的角色,张光北是不是有些“饥不择食”的意思呢?

张光北

今年上映的网络大电影《亮剑:决战鬼哭谷》遭遇差评不断。

该作品讲述了李云龙攻打平安县城时我军各部帮忙阻击,最终将日军阻击在鬼哭谷外,帮助李云龙主攻部队顺利攻下平安县城的故事。

张光北

张光北再次饰演“楚云飞”,但外形气质都差了太多。

而且,整部电影并不及格,剧情空洞、台词潦草。

主创卖版权、买音乐、刷情怀,请来了《亮剑》主演的半壁江山,最后却落下了毁经典的骂名。

只能说李幼斌、何政军比其他演员有钱,没趟这浑水。

张光北

此外,张光北还在抗日神剧《来势凶猛》中饰演日军将领岛津,与葛天等演员上演了“裤裆藏雷”的雷人戏码。

张光北

依靠《亮剑》给自己带来的声誉和八面玲珑的处世哲学,张光北在演艺圈的地位与日俱增,并成功地把女儿张思乐“捧红”。

看得出,女儿张思乐无论外形还是演技都不突出,甚至有些差。

张思乐

但她资历平平却能参演《觉醒年代》《巡回检察组》等热播剧,且戏份不少;

并且,据网友爆料,张思乐目前已经是中戏的老师,令人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