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频发!明日内蒙古雷雨不断 西部偏西地区高温不下线

图片
进入八月,副热带高压强势挺进,不断西伸北抬,受其影响,内蒙古的天气也变得“热闹”起来,全区大部地区短时强降水、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遍地开花”,而西部偏西地区高温浪潮持续在线。
01
今日天气
图片
注意出行安全
今天上午,内蒙古大部地区多云,午间开始多地降水“上线”。随着降水的到来,午间气温明显下降, 持续的暑热终于得到暂时的缓解。比如首府呼和浩特市昨日15时最高气温达31.9℃,今日同时段其最高气温仅22.7℃,清凉十足。
同时,今日乌海市、阿拉善盟等西部偏西地区高温持续上演。监测显示:今日16时阿拉善盟拐子湖最高气温达39℃,乌海市最高气温36.8℃。
图片
02
重要天气
图片
受高空冷涡(槽)、低层切变线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8月6日至8日全区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天气,其中西部偏东、中部偏西南和东部偏东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偏东、中东部大部地区多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降水预报:6日20时至8日20时,全区大部地区有降水。其中,阿拉善盟东北部、乌海市北部偏北、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通辽市中部和东部、兴安盟西北部和东部、呼伦贝尔市东部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25.0~49.9毫米,巴彦淖尔市东南部部分地区、鄂尔多斯市北部偏北、包头市南部偏南、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偏西、通辽市中部部分地区、兴安盟东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5.0~99.9毫米,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03
旱情与墒情
随着近日雨水的增多,中西部偏北干旱缓解明显,全区较好的墒情超六成。预计未来五天,降水不断,中部偏南地区旱情和土壤墒情有望进一步改善。
01
旱情
全区干旱面积超三成,以轻旱为主。
截止到8月4日,我区干旱面积31.8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农林牧总面积的32.1%,以轻旱为主,中旱以上主要分布在阿拉善盟大部、巴彦淖尔市偏北部、包头市中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中北部部分地区及呼伦贝尔市偏西部地区。与7月29日相比,全区干旱面积减少了13.37万平方公里。
图片
02
墒情
全区较好墒情超六成。土壤墒情好于上一期,接近去年同期,明显好于历年同期。
8月4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42.6、28.6、45.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6.4%、24.4%、39.2%。与上一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增加6个百分点,二类墒面积增加7个百分点,三类墒面积减少1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减少7个百分点,二类墒面积增加6个百分点,三类墒面积增加1个百分点;与历年同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增加27个百分点,二类墒面积减少7个百分点,三类墒面积减少20个百分点。
图片
04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图片
04日20时至05日20时
我区西部偏南、中部偏东、东部大部地区多云,鄂尔多斯市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呼伦贝尔市东部有中雨,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地区4、5级西北风;西部偏西地区有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有37℃及以上的高温天气。
图片
05日20时至06日20时
我区西部偏北和偏东、中部、东部偏南和偏西地区多云,阿拉善盟北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北部、包头市至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和西北部、乌兰察布市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部分地区、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偏大,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南和偏西北地区有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有37℃及以上的高温天气。
图片
06日20时至07日20时
我区西部大部、中部偏南、东部大部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阿拉善盟中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通辽市东南部、兴安盟东部、呼伦贝尔市东部有中雨,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西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偏北、呼和浩特市西南部部分地区、通辽市东南部部分地区、兴安盟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地区4、5级西北风。
图片
-END-
本文版权归“内蒙古天气”所有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时效
不合理的篡改和 责任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