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乐山篇】张华:投身农化行业 履行社会责任

图片
▲张华(左二)检查烧碱项目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情况
张华,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荣获“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开办酒厂到造纸作坊,再到创办农化企业,张华经营的福华集团,跻身四川省百强企业,旗下子公司福华通达是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位列世界农化20强。
“做企业的初心,是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1986年,21岁的张华是一名教师。由于父亲经营不善,家里欠下了债务,张华作为家里长子,毅然辞职“下海”。随着企业发展,福泽桑梓的愿望变成了张华再出发的动力。1999年,张华在沙湾区福禄镇创办了金福纸品有限公司,带动当地群众通过种竹致富。
2002年末,长期为金福纸品厂提供烧碱原料的五通桥烧碱厂倒闭。张华心里一动,买下这个厂,造纸所用的烧碱便可自给自足。随后,张华又收到五通桥青碱双收农药有限公司的拍卖信息。专家分析,五通桥有丰富的盐卤、磷、煤、水、电等资源,如果做成产业链,生产草甘膦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从未听过“草甘膦”一词的张华一下扎进了农化行业的大门。后来,福华又成功吸引了纽发姆的入股和软银赛富3000万美元的投资资金。在2013年,产能达到12万吨,并通过技改实现产能15.3万吨。十多年时间,福华的草甘膦年产能从1000吨提升至15万余吨,跃居全球产能第三位;福华集团从偏安西南一隅的小作坊成长为产品远销127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国际化企业。
“把草甘膦这作为平台,通过垂直一体化循环产业链,可以生产多达十余种的副产物,实现了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张华介绍,目前,全产业链“磷”资源的利用率达到99.8%,“氯”资源利用率达到99.99%以上,冷凝水余热利用率达到80%。环保项目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已成为福华的主要利润来源和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张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福华集团先后成立了“福华更生扶助基金会”“福华慈善基金”,使公益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近年来,为“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捐款30万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定向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黎安乡沙里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华带领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的生产组织、储备、运输工作。
“农化行业的发展大有可为,关系着国家食品安全、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张华表示,未来将带领企业发展数字农业,为终端种植户提供从种子到农药原药生产,再到剂型配方开发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世界级的现代农业综合方案提供商。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