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县域】环县:“农文旅”融合 强县域经济促乡村振兴

图片
产业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环县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地域、生态资源等优势,以农业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激发乡村经济活力,有效改善当地人居环境,使乡村文化旅游农业成为拉动市场消费、促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图片
在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李春富家的采摘园内,记者正在品尝他家新品种蟠桃。李春富是八珠塬村的致富带头人,热衷并擅长各类果树种植。自从2016年在乡上的扶持下建办了合作社,就开始尝试大规模种植桃、杏、李子等时令鲜果。今年他再次扩大种植规模,在果园基础上发展娱乐观光、采摘体验、农事体验、休闲康养等农旅、体旅、文旅项目。
图片
以前,八珠乡当地群众产业发展单一,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采取“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民为主体,产业做支撑,不仅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也有所提高。
图片
近年来,环县将旅游元素、文化创意与乡村农业发展有机结合,鼓励各乡镇依托当地的自然风貌、农俗风情等资源优势,深入发掘和策划乡村风貌风情特色的农业旅游产品,位于环县小南沟乡西北部的杨胡套子生态草原,有天然草场200平方公里,中心草场100平方公里,草原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兼具田园风光与草原风貌于一体,杨胡套子生态草原景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图片
据了解,杨胡套子草原是以“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扶贫发展”的模式开发的旅游项目,前期先后投资180万元,建成观景台护栏65m、观景平台200㎡、栈道950㎡、大门楼1座、观景亭2座、蒙古包6座、月牙湖一处、停车场一处、厕所一处。目前,后续建设项目正在设计招标,计划建设窑洞宾馆、草原围栏、路灯等基础设施。该项目充分发挥农业旅游化在延伸产业链、实现人气与消费积聚、提高附加值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当地农业发展与农民致富,加快“农文旅”融合提档升级。
图片
近年来,环县积极推行“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多重融合发展路子,提升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河连湾省委省政府旧址、曲环工委旧址等一批红色圣地,还新建了环县羊文化展览馆,改造提升了环县道情皮影博物馆等,通过提升文化品鉴价值,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记者: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