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十堰城市发展史上最大的“贵人”是二汽?详见以下几点原因

有的城市因为矿产资源而崛起,比如大庆,有的城市因旅游资源而崛起,比如张家界,十堰的崛起不是上述两种方式。

十堰的崛起是因为汽车工业,因为二汽。翻阅史书发现十堰起步很低,深圳是从小渔村到大都会,而十堰是从镇到鄂西北工业城市,连跨几级,从镇到地级市,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十堰站

十堰最大的“贵人”就是二汽,要不然现在十堰的发展水平,估计和隔壁安康市旬阳市一样,可能还不如。大家可以看看,52年前的镇变成地级市的能有几个,全国找不出来多少,十堰就是其中一个。

说说二汽选址十堰始末。众所周知二汽是1969年落户十堰的,但是前期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开展了。

1965年,陈祖涛经过踏勘,选中了郧阳一带,认为该处背靠大山,紧邻即将修建的襄渝铁路,大山深处有襄郧公路联通,又可以通过汉水获取水源。不过这个方案当时并未获得通过,次年,经过正反双方的激烈交锋,十堰方案得以通过,但是在1967、1968年出现了两次反复,最终到1969年正式大规模动工。

十堰东风汽车停车场

二汽的规模很大。在190平方公里的范围,2l条山沟,共建了发动机、车架、车桥、传动轴、底盘、车厢、铸造等共27个专业厂,有25000余台工艺设备。当年这么大的企业需要全国支援,光靠湖北的力量,光靠郧阳地区的力量,想把二汽建起来是难于登天。

二汽的投产。1975年6月16日,经过广大职工的长期艰苦奋战,二汽终于形成2.5吨越野车的生产能力,宣告二汽正式建成投产。1978年二汽生产2.5吨越野车计70辆、5吨载重车5050辆,现在看这个数字没什么,但是当时是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为十堰在八十年代的一飞冲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十堰的最大经济支柱产业就是汽车,汽车产业为十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引了一批人才在此安家落户。

十堰人民公园

十堰现在主要发展商用车,卡车、校车等,汽车整车年产能达到了90万辆。

二汽不光使十堰崛起,武汉、襄阳和随州也得益于二汽,武汉和襄阳主要发展商用车,随州专门搞专用车,形成了明确的分工,都发展成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