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苏州很甜!

图片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
苏城大街小巷弥漫着
甜甜的恋爱的味道~
你被撒狗粮了吗?
图片
作为中国人的“情人节”
今天也是新人们青睐的
结婚登记良辰吉日
全市各婚姻登记处
共为511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晚报君今天走了几个婚姻登记处发现
不少地方都化身古典园林、生态公园
让新人们在诗情画意的氛围中
完成人生大事
真是苏州人专属的浪漫!
面湖而立、绿荫环绕
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暨阳湖生态园的
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今天上午迎来了
30多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图片
“没想到能在风景区里领证,感觉太浪漫了,领完证还能出去拍点美照。”90后蒋海亮说,为了能在心仪的日子办理结婚登记,他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进行网上预约。
易地改建的
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今年7月18日全新亮相以来
已成为口口相传的
“网红”婚姻登记处
图片
全新的婚姻登记场所不仅周边环境风景如画,还在功能上做了升级,集婚姻登记、中(西)式颁证、婚姻家庭辅导、婚俗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
图片
婚俗文化展区包括“和美”传统婚俗展区、爱载暨阳展区、最美家庭展区,运用多媒体设备打造声、光、电一体化的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婚俗文化展示。这也是张家港市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落实婚俗改革任务,精心打磨的婚姻登记载体。
图片
图片
全新开放的
姑苏区婚姻登记处耦园登记点
在新人中也尤其受欢迎
这是全国首家
设在古典园林里的婚姻登记服务中心
图片
耦园以沈秉成夫妇“耦园住佳耦 城曲筑诗城”的爱情故事闻名。就在8月3日,姑苏区耦园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启用,并同时发布了婚姻家庭辅导、家风文化宣传等7项婚姻服务清单。当天,6对新人身着明制汉服在古色古香的颁证厅中,体验了传统礼仪颁证仪式。
据介绍,来登记点办理手续的新人们可以预约耦园定制版“佳耦婚书礼仪”,不赶时间的新人也可以选择在园内由园方拍照留念(需咨询耦园提前预约哦)。
图片
图片
预约方式>>>
新人们可以通过江苏婚姻登记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或在微信公众号“江苏民政”点击“微服务”“婚姻预约”进行预约,完成登记后可免费入园办理婚姻登记,将婚礼记忆融入园林的诗情画意。
图片
图片
此外,吴中区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创新建设了吴地婚俗文化体验馆,增强了颁证大厅声光、影像交互功能;太仓市新建面积1200平方米、服务功能齐全的婚姻登记处,并建设了沙溪古镇、现代农业园恩钿月季园、玫瑰庄园等室外婚姻服务“网红地”……苏城的婚姻登记环境正在实现从“办公程序化”到“江南美学化”的蝶变。
年轻人忙着领证、约会
老年人细水长流的爱情故事
也同样令人感动
钻石婚老教授夫妻
他说:
七夕节到了
我依然坚定地等你回家
“那时我还是20出头的小伙子,我和你说去‘烤棒子’,其实是为了接近你……”昨天下午,在医院病榻前,家住姑苏区苏锦街道星光锦尚社区的张卿华抚摸着相爱60多年的老伴王文英的脸庞,回忆当年追她时候的样子——今年84岁的老教授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
图片
张卿华、王文英夫妇。资料图片
张卿华、王文英夫妇
都是我国心理学专家
夫妇俩曾携手参与
人类火星载人试验项目
“年轻时候,我们恋爱4年结婚,之后因为工作调动,异地9年,在没有电话的那个年代全部靠书信往来。”张卿华说,“伴侣间的互相信任,工作上的互相支持,让我们享受爱情和事业带来的双重愉悦。”
2010年6月3日,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正式实施,张卿华、王文英教授自行设计编制的“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法”确定为测试项目之一。张卿华认为,这是他们夫妇俩相爱的最好见证。“我们事业的突破,是集体的成就,也是给予我们俩爱情的荣誉。我认为好的爱情观,就应该是两人互相支持,互相理解,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夫妇俩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个决定:把奖金捐献出来。他们在苏州大学成立了华英奖励基金,以激励学子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
图片
张卿华、王文英夫妇。资料图片
今年7月
王文英因为意外摔倒住院
张卿华便开始了每天的守候
王文英患有老年基础病,伴有脑萎缩,神志时清时不清,张卿华每天都会和她说一两小时话:“你记不记得60多年前,我骑着自行车到通县医院,天天来看你,路上3个钟头呢!”原来,当年王文英曾患肺结核,住进了通县医院,距离张卿华数十公里,年轻的张卿华便每天骑3小时自行车去医院看望她。因为天天去,张卿华也觉得不好意思,便编着不同的理由:“医院有炉子,我就说来‘烤棒子’吃,其实我哪喜欢呀,就是为了接近你!”尽管现在年过八旬,张卿华说起情话可一点都不含糊:“马上七夕了,我等你一起回家。
图片
对此,女儿张颖澜看在眼里也心疼着,“说实话,我们作为子女也矛盾,我们希望爸爸能够多陪陪妈妈,但是其实他也身患癌症。”张颖澜说,去年,张卿华刚刚进行了直肠癌手术,同时他的腿脚和眼睛也并不好。1962年步入婚姻殿堂的张卿华、王文英夫妇今年已经是钻石婚之年,张卿华还是像20岁时候一样,每天和老伴说着情话,鼓励老伴,和她回忆往昔。“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等你回家’。”张颖澜告诉记者。
作为心理学专家,张卿华比普通人更了解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昨天,在老伴的病床前,他依旧坚持与她“唠嗑”,他一只手抚摸着老伴的脸庞,一只手握着老伴的手,言之凿凿地说:“我们的躯体早晚都会变成灰烬,但是我们的热爱、我们的精神,便是我们来过这个世界的意义。”“七夕节到了,我依然坚定地等你回家。”张卿华在妻子耳边低语。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当然
也要祝单身的朋友幸福快乐
毕竟
爱自己
图片
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林琳 张丫胡毓菁 李渊 实习生 曹颖/文杭兴微 杨海石/摄,部分图片由张家港市民政局提供
编辑:经纬
图片
更多资讯请猛戳阅读原文下载引力播App
图片
点分享
图片
点点赞
图片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