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上海闹市的古刹,无门票没有商业气息,曾为流浪儿童建收容所

于游客来说,上海的三大名刹——静安寺、龙华寺、玉佛禅寺最为出名;但是有人统计过,上海共有256座寺庙,多数是本地人才知晓的祈福圣地。这些寺庙中,游客甚少听说的宝华寺被誉为上海求财最灵且商业气息最不浓的寺庙之一,这就很有趣了。

全国有多座宝华寺,上海的宝华寺位于新静安的彭浦镇,曾是‬老‬闸北唯一一座‬寺庙‬。‬彭浦一带十分热闹,宝华寺门前的广场刚好隔开了马路,也隔开了都市喧嚣,给这座都市寺庙一片宁静安详的氛围。大隐隐于市,是对寺庙位置最贴切的形容。

这是一座始建于南宋的古刹,已有700多年历史;后因时代更迭,经历了多次重建。淞沪抗战时,寺庙损毁严重仅剩大殿。当时还有一段插曲,抗战胜利后由赵朴初先生主持在宝华寺废墟上创办了上海 "少年村",专门收容教育流浪儿童。还在特殊时期掩护了不少我们的地下工作者和进步人士。新中国成立后,这个“少年村”并入了上海儿童福利会,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说,这段“插曲”是寺庙漫长历史中的一段佳话。

现在我们看到的寺庙也是本世纪初重建的,虽然介绍说是江南宋风建筑,但能看出寺庙的风格已经十分“混搭”了。寺庙规模宏大,建筑也都精致气派,并不逊色于一些网红寺庙。宝华寺重建完成后免费对外开放(春节期间会收20元/人),平时都比较清净;遇到初一十五礼佛日则会香火旺盛,熙熙攘攘,很多是来自周边的居民。

重建的宝华寺占地面积不小,依次建有山门牌坊、天王殿、大雄宝殿、钟楼、鼓楼以及观音殿等大小殿堂楼宇,设计合理‬,金碧辉煌。特别是左右两侧的钟楼和鼓楼,仿照北京天坛修建的圆形攒尖顶。木构建筑色调深沉而典雅,与其他寺庙大为不同,特点鲜明。寺内‬一草一木‬均‬精心‬修剪‬,还有‬矮胖‬圆润‬的罗汉‬松,与仿古建筑相得益彰,让人过目不忘。

整个寺庙既有江南寺庙的精致,又有当代寺庙的气质。两边的回廊常给人身处苏州园林的错觉,偶见僧侣穿行其中,步履匆匆。寺内的墙面、柱子不少都饰以精美的石雕木雕,处处可见匠心。尤其是天王殿和大雄宝殿的顶部有精美的木制藻井,造型玲珑剔透,为‬上海各大寺庙中少有‬。

清静‬而又有‬力量‬的‬宝华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礼佛‬的好去处‬,常有‬求职者中的‬毕业生‬以及‬经商‬人士‬过来‬祈福‬,不愧是‬位列上海‬top10的‬寺庙‬。难得的‬是宝华寺‬没有‬什么‬商业气息‬;几乎‬没有‬销售各种‬‬周边‬,请香处‬也只收现金‬,反而能让人‬静下心来‬参拜‬。梵音‬缭绕‬,‬号‬声‬庄严,让人‬心静‬如水‬,也能‬感知到‬寺庙‬运营‬的‬虔诚之心‬。

平时的寺庙人不多,能逃离喧嚣享受片刻安宁。虽然是重建寺庙,但是里面的传统建筑依然很有看头,每个角落都有细节。就算不烧香,来这样鸟语花香的地方欣赏一番建筑也是不错的选择。

地址:高平路1000号

交通:公交909/151/845路 江场西路高平路;地铁7号线 大场镇站 步行约1公里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