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七香”传承优良家风,乡村文明蔚然成风|乐昌西河村

金秋八月,天朗气清。8月4日七夕节,在乐昌市秀水镇西河村湖泉江村小组的文体广场上,只见数张桌子整齐拼成一排,书桌上摆满了一本本“书”。它们或崭新如初,或微微泛黄,沐浴在阳光下,感受着阳光传递来的温暖——这些“书”是村里珍贵的族谱。

“我们的族谱保存较为完整,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至今已先后编修族谱4次。”村里一位长辈说,他们正在晒族谱,当地人俗称“晒七香”,寓意仙女下凡。每逢七夕,为防族谱发霉蛀虫,附近村小组的部分理事会成员及德高望重的长者便会齐聚湖泉江,大家统一把族谱从箱子里取出来,将它们置于阳光之下。

“晒七香”并不是简单地将族谱“晒太阳”。在“晒太阳”之前大家会前往宗祠烧香、供奉祭品,将族谱“请”出来。此外,对“晒太阳”的时间也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安排在12时至13时。为了表达对祖先的追思和敬意,人们还会在“晒太阳”期间举行祭祀活动,同时教育后人勿忘先祖,传承优良家风。

“除了在七夕节‘晒七香’,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我们还会在春节期间举办舞狮、舞龙等活动。”秀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以民俗文化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文资源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宣传主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何泽安 赵小华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