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与中焙糖协将展开月饼过度包装联合督查计划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铁)8月5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简称“中焙糖协”)主办的2022中国月饼文化节开幕。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共同发布“月饼过度包装联合督查”计划,将对月饼过度包装和产品搭售行为开展“扫网”行动。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介绍,在本年度月饼销售期间,中消协将发动中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在中秋节前对网上、实体店销售的月饼,采取有针对性地浏览比较和随手拍等方式,及时发现、汇总可能存在的过度包装月饼和组合产品搭售行为。同时,中消协还委托专业公司开展“扫网”行动,进行覆盖性调查,收集线索,发现案例,并将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2022年8月15日,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商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将正式实施,其中对月饼包装的具体要求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应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降低包装成本,对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同时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严格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商品混装。

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钟其顶在开幕式上介绍,该中心近期针对礼盒包装月饼样品进行测定,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为98.2%,产品包装“瘦身”工作初步取得成效。其中,有3个样品包装检验结论符合2009版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限制规定,但不符合即将实施的1号修改单规定,主要问题为产品包装空隙率超过限值。建议月饼生产企业围绕新标准做好包装设计和合规工作,争取8月15日后生产的月饼包装满足新标准要求。

针对月饼品质质量情况,钟其顶公布的抽检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的100多种月饼产品,合格率均为100%;2022年截至8月1日,中心共抽检121家生产企业的164种月饼,其中网购月饼抽检15种,抽检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经检验,有4个样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97.6%。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