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不大,但它属于中国

8月5日,什么最火,那必定是台湾省地图。不少网友表示,在地图上搜索台湾省,可以看到完整显示的地图,精确到街道、红绿灯、公交地铁、美食店和便利店的那种。
在这份地图中,网友还发现了许多亮点,例如台北的许多街道都以大陆城市命名,济南路、青岛东路、南京东路、重庆北路、杭州南路……“中华路”更是遍及台湾省8市。
图片
图片
放大台北地图,还可以看到许多熟悉而亲切的餐馆,比如,柳州螺蛳粉、山西刀削面,连网友都评论说“想去台湾省吃山西刀削面”。
图片
台湾省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400万。但城市建设却有模有样。
台湾省包括本岛、临近属岛和澎湖列岛等80多个岛屿。台湾本岛台湾岛是我国最大的岛屿,南北长约390千米。东西最宽为142千米,环岛周长1139千米,台湾山地约占全岛面积的2/3,东部和中部为山地,西部为平原,二者之间为丘陵地带。河流多发源于中部山地,向西方分流入海。台湾为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的地区。
图片
台湾省有三大城市,第一个,当属台北。台北市位于台北盆地,人口275万,台湾最高的大厦,台北101大厦,也位于台北市。台北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高楼林立,整体的实力很强。距离台北市仅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十分有名的机场,那就是松山机场。这座机场不仅面积大,而且旁边还有一条单独的跑道,很明显不是用于起降民用飞机的。台北市的经济水平也不错,人均GDP20万元左右,位居台湾省首位。
图片
相比台北,台湾省第二大的城市,特点更加明显。台湾省三大城市,第二个,位于南部的高雄市。高雄市人口278万左右,交通网络十分发达,尤其是当地的港口,颇受关注。高雄市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不仅位居台湾省首位,而且在全球也能挤进前20名。从卫星俯瞰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高雄市的港口宽阔,、码头密集,规模宏大,不仅能停靠各类民用船只,很多非民用舰艇,也能在此进行停靠和补给。
图片
台湾省三大城市,第三个,位于中部的台中市。提到台中市,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它确实一个工商业十分发达的城市。台湾省的不少大型企业,都落户在台中,台中市也是台湾省重要的经济支柱。除此以外,台中市还盛产花生、柑橘、大豆、稻米等农产品,也是一座农业城市。台中市位于台湾省的中部,也成为连接南北的经济桥梁,在台湾省的整体发展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图片
不难发现,无论是台北、高雄,还是位于中部的台中市,台湾省的三大城市,整体的经济实力,确实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省如今的欣欣向荣,离不开其他省份的支持。台湾省的不少工业原材料,都需要从外购买,而自产的农产品,也需要销往其他省份。
图片
台湾自然风光怡人,有“八景十二胜”之说。八景是:玉山积雪、阿里山云海、双潭秋月、大屯春色、鲁阁幽峡、清水断崖、安平夕照、澎湖渔火;十二胜则是:清流见底的碧潭、温泉汹涌的北投、风光明媚的大溪、群峰错落的角板山、高耸入云的五指山、佛教圣地狮头山、扼控南北的八卦山、波光闪闪的虎头埤、古朴清幽的旗山、奇岩怪石的大里筒,翠绿可爱的太平山、素有樱都之称的雾社。
图片
台湾人民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保持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民间的风俗则更接近闽、粤地区的习惯。作为一个移民社会,台湾人有着祖先崇拜、叶落归根的观念。在台湾,家家户户都供奉着祖先的灵堂牌位,凡有重大事件或节日,都必须先祭祖问安。续祖谱和传统的祭祖方式等,仍在台湾民间传继。台湾的寺庙多、信徒多,所崇拜的神灵儒、道、释一应俱全,还有数不清的自然神。其中香火最旺的莫过于妈祖,其庙宇最多,信徒最广。
图片
台湾特产十分丰富,其中经济价值很高的台湾珊瑚就有300种以上。作为工艺品特产的还有花莲翠玉、澎湖文石、北投艺术陶瓷、台北风筝、新竹圣诞灯、绿岛贝雕画等。著名日用工艺品有桃园工艺家具、台北士林名刀、美浓纸伞、台南关庙藤器、大甲草编、台中竹艺品、台北日用陶等。台湾盛产茶叶,名茶有南投冻顶茶、乌龙茶、铁观音茶等。
图片
台湾菜主要传承自福建,不仅在文化上带有浓厚的闽南色彩,烹饪风格也传承了闽菜“汤汤水水、精于调味”的特色。由于台湾四面环海,养殖、近海、远洋渔业都相当兴盛,肥美的鱼、虾、蟹等海鲜自然也成了台湾菜的招牌之一,以清爽不腻、色鲜味美著称。台湾特色菜还有菜脯蛋、瓜仔肉、小鱼花生等乡土菜,姜丝大肠、高丽菜封等客家菜,高冷香鱼、炒山苏、山猪肉等原住民菜。
图片
中国台湾省,你想去吗?
(来源:澎湃新闻、潇湘晨报、旅游中国攻略、国际科技资讯)
编辑: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