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谋打赢(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李新正在专心工作。梁昌倬摄

盛夏时节,北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研究室内,副研究员李新正带领团队抓紧攻关,备战某项全军大赛。

参加这项大赛,李新不是“新人”。去年,他首次参赛,负责或参与4项研究,有2项被评为一等奖、2项被评为二等奖。今年再次带队出征,有人提醒他:“要是无法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怎么办?”

“参赛是为了积累更多备战经验。”受领任务时,李新简短有力的动员,让团队成员纷纷卸下思想包袱,攻关的劲头更足。

两次参赛,是李新以练为战、一心一意谋打赢的缩影。

2016年2月,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战区主战”“联合作战”“新质力量”这些词语在李新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联合是部队发展的趋势,他当即向组织汇报了自己想要投身战区的想法。

此时的李新已是军级基地副团职副处长,他毅然选择给自己“降一级”,调任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正营级业务室主任。

面对领导、战友的挽留,李新却说:“军人生来为战胜,选择奔赴战区只为遵从本心、忠诚使命。”

2016年6月,李新打起背包来到战区报到,由指挥岗位调整到技术岗位。面对全新职能、全新领域、全新专业,他从“行业精英”变成了“门外汉”。

归零再出发。他给自己鼓劲,向着主战高地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没有大纲和教材,他主动搜集资料、订阅学术刊物,挤出业余时间,一年啃完联合作战相关的12部著作。

为了取得联合作战“资格证”,李新一边熟悉全新的业务,一边备考战区联指中心前台值班资质,都是从零起步。他争分夺秒研学各项运行规定,研练战备值班突发情况处置,获得首批值班资质。

在战区联指中心值班岗位上,他多次参与处置海空突发情况,无一失误。一次,战区机关赋予李新所在保障队的作战值班部位运行试点任务。这是各级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打造首个保障队值班样板。重任在肩,牵头负责的李新给自己定下“事情再难也不推脱”“时间再紧也不糊弄”“工作再多也不过夜”3条规矩。

半年时间,他紧锣密鼓计划安排工作,精细拟制方案清单,先后牵头组织29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随时叫停、滚动修改,随时重来、不厌其烦,反复验证可行性和适用性。

一次次攻坚克难,高标准组织4批次试点论证,最终形成20余项成果,打通了指挥保障业务进入指挥链的“最后一公里”。

从军20余年,李新一心扑在研战上,甘当主战链上的螺丝钉。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成为战区首批联合指挥保障专家团队成员。

李新还记得,当年自己还是一名海军院校学员时,面对辽阔的大海,曾立下誓言:建功在祖国的深蓝海疆。而今,44岁的李新依然坚守梦想、践行誓言,扎根在比蓝色海疆更广阔更多维的全域战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6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