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地图”冲上热搜!快来看看台北的瑞安街!

昨天,话题#地图可显示台湾省每个街道#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网友发现,通过手机地图软件搜索“台湾省”,可以完整显示台湾地图,并精确到街道红绿灯,以及各路段实时的拥堵情况。
图片
在这份地图中,网友发现了许多亮点:
台北的许多街道都以大陆城市命名
南京东路、重庆北路、杭州南路、成都路、承德路、临沂街、丽水街、潮州街、洛阳街、汉口街……网友发现,以大陆城市命名的街道多得数不过来。“破防了,太熟悉了!”
图片
知道这个消息后
小翼赶紧去搜了搜
看看有没有以瑞安命名的“瑞安街”
结果还真有
快一起瞧瞧去
图片
瑞安街为台湾台北市市区的街道,大致呈东北-西南方向,全境位于大安区;北端始于台北捷运大安站后方,先是往南约200米后,转向西南方向,穿过复兴南路二段,直到和平东路二段为止,全长约1公里。
台北瑞安街上的游子
林尹原籍上望林宅,“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1949年林尹携家属乘坐“太平轮”轮船离开大陆,从台北基隆港上岸,从此未能再踏上故土。我想,当年坐在海轮中的林尹一定在甲板上深深凝望过渐行渐远的大陆。只是他料想不到,这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图片
上岸之后的林尹,居所多次搬迁,先是借住父亲林辛的同学家,后租住台师大旁边的罗斯福路,多年后稍有积蓄了,才在台大对面买了房子。后来台师大配宿舍给他,住和平东路,与瑞安街相距不远。据其长女说,父亲当年常会去瑞安街走走。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用了老家的很多地名命名街道:奉化街、宁波街、瑞安街、温州街、青田街……以表故园之恋。
瑞安街有很多分岔的小巷,很有一些年头了。墙体剥落,颜色斑驳陈旧,灰墙黄砖,和瑞安城关的一些地方极像,比如浦后街一带的老街巷。巷口有很多花,居民楼的阳台上也是,邮箱里躺着报纸,着唐装的老人坐在巷口长椅上聊着天。在这里,时间以一种宁静的方式在身边恣意流淌着,让人觉得真是亲切温暖。
图片
台北瑞安街上的店铺
台北瑞安街上,有台湾最好吃的早餐店之一的The Diner乐子(瑞安店),这家瑞安店作为the Diner的始创店,于2006年开业,藏身在住宅巷弄内,氛围休闲。特色美食有墨西哥法式达、乐子沙拉、 美式起士培根牛肉堡、 纽约辣鸡翅 、 香草冰淇淋布朗尼、牛肉丸意大利面 、班尼迪克蛋等。
图片
图片
台北瑞安街上还坐落着一间特别的书店——水牛书店,这里不仅卖书,提供阅读和办讲座的场地,还销售视障按摩服务,形成独特的“按摩书店”景观。
每条路 都是回家的路
台北的街道
有没有用你的家乡命名的?
你还发现了哪些有趣的地方?
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来源:综合维基百科 浙江之声 携程旅行 瑞安市图书馆
编辑:张茜丨责任编辑:杨华
(部分素材来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