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黄冈黄石和鄂州,区位条件最好的是鄂州?不仅因在武汉隔壁

武鄂黄黄一体化提了一些年头了,目前进展最大的是武鄂同城,通了地铁公交,区号也一致,更重要的是大量来自武汉东湖高新的产业溢出被鄂州承接了,鄂州成了湖北人均GDP前三的城市,比省域副中心襄阳还高。很多人说鄂东三市,区位条件最好的是鄂州,这个说法正确吗?

鄂黄长江大桥

鄂东三市的自然条件都不错,城区都有长江干流穿过。黄冈地盘最大,鄂州地盘最小,黄石地盘居中,大有大的好处,大而不强也不是好事,反倒是小而美更胜一筹。

黄冈的地盘最大,管辖总面积达1.74万平方千米,比武汉的管辖地盘都大,但是武汉的城市化率和城建水平远高于黄冈,就算是黄石和鄂州的城市化率都高于黄冈。

黄冈的地盘大,但是有很多县市地处大别山区,比如红安、麻城等,当年有个黄麻起义,为何起义地选在这里?因为山区是历代王朝统治力最薄弱的地方,便于搞事。

山多就意味着交通不便,我们老家近几年住在山里的人都搬到镇上了,有些村庄都没人了,没什么可留恋的,山里的地少且贫瘠,种的东西都运不出去,也不是什么名山,发展旅游业又不够格。可以说黄冈不是黄州区发展不行,而是底下有的县市自然条件不行,山太多了。

黄冈市黄州区,遗爱湖

建国以来,黄冈就没几个工业县,多数是农业县,比如罗田,想到罗田就想到了板栗,想到英山,就想到了茶叶,这都是农业。人家想到黄石大冶,能说华新水泥、劲酒等,工业城市比农业城市强。

鄂州更不用提,当年钢铁工业吃香的时候,鄂州市中心有个鄂钢,鄂东三市的人谁都想去鄂钢,钢铁曾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以钢为纲”,如今钢铁产量过剩了,且重工业污染较大,鄂钢在市中心遭嫌弃了。

但是鄂州又找到了新路,鄂州距离武汉近,工业底子又比较好,就近承接来自武汉的产业。最典型的葛店,10年前就是个小镇规模,2012年后迎来了快速发展,马路修得越来越宽,到武汉的公交和地铁都通了,断头路越来越少,知名房地产商纷纷过来拿地盖房,知名企业也过来投资兴业,现在的面貌不比一般县城差。

黄石磁湖

鄂州能发展到今天不光是因为距离武汉近,还有就是本身自然条件和工业基础都不错。黄石工业底子不错,是湖北老牌工业城市,现在正在转型中。黄冈是农业大市,目前在积极发展服务业,红安、麻城等距离武汉比较近的县市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距离武汉近,就意味着距离旅游客源市场近。